80后法官独特审理方式 14年挽救400对夫妻婚姻

2017-10-31 14:5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31日消息  事人到哪里,调解就到哪里,为了化解矛盾纠纷,张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化民忧、解民难”落到了实处。

  张玉是市南区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在从事离婚诉讼审理的14年中挽救了400多个濒临破碎的家庭,以一名80后法官新颖独特的审理方式,化解了一个个夫妻矛盾,被称为“婚姻专家”和“拯救幸福的人”。

  

张玉法官



  用巧嘴找方法调解400多对离婚夫妻

  近年来,张玉审理的案件调解率高达95%,如此之高的调解率,源于张玉对案件的深入钻研,对当事双方的体贴理解,以及自己一套新颖独特的调解方法。张玉是个赶时髦的人,最新的电影电视剧以及社会热点她都了如指掌。张玉还是一个爱学习爱思考的人,看电影电视不光是看热闹,她也从中领悟到很多道理,并融会贯通,应用到工作当中,她用巧嘴和巧方法。

  张玉是个感性的人,在审理离婚案件时,很容易走进男女双方的故事中,对他们的悲喜哀愁感同身受。 14年前,张玉从青岛大学法学院毕业,考入市南法院。最开始是担任书记员,上班第一天就落了泪。那天,张玉跟着法官去审理一个离婚官司,为案件做笔录。当天只有女方到场,谈起想离婚的辛酸和无奈,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 “回想起来,那种低声抽泣,让人听了特别难受,我忍不住从心底同情她。 ”张玉说,刚工作时的这段插曲让她体会到,和其他官司相比,离婚官司牵动的是人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感情。

  对症下药挽救婚姻危机

  有时候,平淡而琐碎的婚后生活会让夫妻忘记曾经的真挚和热烈,需要法官层层深入,帮夫妻唤醒心底的那份情。 “法庭上,夫妻双方争个不休,无非是想把婚姻的美好留在身边。”张玉说,其实,他们争执的每一件东西,又何尝不是承载着婚姻中的点点滴滴呢?对家,他们倾注太多,才会如此难舍难分。发现了这一点,再回想庭审过程,双方在争执中回忆着往事,在固执中倾诉着期许。抓住了这点对症下药,双方的态度往往会转变,从离婚变成了和好。

  办理离婚案件这么多年,有调解和好的,有调解离婚的。也许是觉得离婚始终是种遗憾,张玉会特别留意观察那些离婚的人,接过判决书的瞬间有何表现。有松一口气的,有询问对方要不过些日子复婚的,甚至有抱头痛哭的。那种在最后关头峰回路转的离婚案,张玉遇到过好几次,有些也琢磨不透其中的奥妙。“说起调解的秘诀,其实真没什么秘诀,可能是我嘴甜吧,多叫几声阿姨、大哥,人家就听我的了。 ”张玉介绍说。

  “零距离”搭建婚姻家事咨询平台

  2016年4月21日,市南区法院借助市南区社区微信联盟这一平台,正式开通网上“张玉法官工作室”,在全区65个社区的微信公众服务号中设置专门版块,搭建婚姻家事咨询服务平台。工作室由市南法院的5名经验丰富的法官组成,除了张玉法官之外,还有市南区法院少年庭审判员李星,市南区法院民一庭助理审判员李燕,市南区法院云南路法庭审判员徐雯和市南区法院少年庭助理审判员刘成荫。

  以“拯救幸福、促进和谐”为理念,“张玉法官工作室”重点从事婚姻家庭纠纷、继承纠纷、分家析产纠纷、抚养、扶养和赡养纠纷等案件的调处工作。社区群众可以就婚姻家事问题在“线上调解”版块与法官进行私密性地在线互动,工作室的法官们会根据分工有选择性地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在线解答,对部分婚姻家事纠纷进行线上调解。

  对于取得的成绩,张玉并不骄傲,也不满足,她更多的是着眼于现在和未来。“今后我将继续和同事们用自己真诚的心,为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带来希望,用一件件平凡的案例诠释司法为民的基本内涵。 ”张玉坚定地说。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法官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