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涉企收费项目再减31项 预计将减负约12亿

2017-11-01 07: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10月31日,记者从市物价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国家、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进一步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不断优化本市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和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的政策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市物价局近期相继梳理编制了《青岛市实施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青岛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青岛市进出口环节收费目录清单》,会同市财政局编制了2017版《青岛市涉企收费目录清单》。

  编制修订四项收费目录清单

  其中,《青岛市实施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根据国家、省、市对收费目录管理制度的新要求编制,属于首次公布,共包括17项本市实施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青岛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以本市2015年发布、2016年微调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为依据,集中公布了实施政府定价管理的6项中介服务收费。《青岛市进出口环节收费目录清单》根据《山东省进出口环节收费目录》编制,因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由省物价局制定,故执行省有关规定。

  《青岛市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是在2016年目录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省价格政策调整情况修订而成,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涉及16个行政部门(事业单位)、25项收费(含8项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与2016版相比,减少21项,减幅接近50%;第二部分为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涉及22个执收机构、25项收费,与2016版相比,行业减少8个、项目总量减少10项,项目压减近三分之一。

  编制修订四项收费目录清单,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收费项目进清单、清单之外不收费”的重要措施,也是深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具体行动。《四项收费目录清单》将在青岛市政务网以及青岛市物价局门户网站同时发布。咨询电话:85911403,投诉举报电话:12358。

  项目减少幅度近年来最大

  2017版《青岛市涉企收费目录清单》与2016版《青岛市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有哪些变化?市物价局副巡视员于红军介绍,近年来,本市物价、财政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收费目录管理的政策要求,坚持每年编制《青岛市涉企收费目录清单》,2012年以来,已经连续6年编制修订,并通过青岛市物价局门户网站、青岛市政务网向社会公开发布。

  随着国家减费降负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与往年相比,无论是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还是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减少幅度是近年来最大的一年。

  预计为企业减负约12亿元

  通过持续清理规范,目前本市共有行政事业性收费38项(中央立项30项,省级立项8项);政府性基金8项(均为中央立项项目)。以上政策涉及本市1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基金项目,预计为企业减负约12亿元,其中停止和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基金项目17项,减少收费9亿元。2017年,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降低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等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发改价格[2017]1186号)等降费政策,合计年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2710余万元。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涉企收费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