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电子商务黑名单越早越好

2017-11-02 08: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海英

  10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双11”电子商务领域信用建设工作媒体通气会。据介绍,在“双11”前后,将发布电子商务领域黑名单,发布《电子商务领域信用风险“双11”预警报告》和《“双11”网络促销活动期间消费信用评估报告》等。

  这几年,“黑名单”成为很多领域的有效治理措施。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有关部门共享的黑名单信息中,经分析比对,共梳理出电子商务黑名单企业6440家,其中首批500家已在“信用中国”网站公布。消费者希望发布更多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因为黑名单既是对问题企业的惩罚,也是对其他企业的警示,同时是对消费者的有效提醒。

  尽管距“双11”还有9天,但今年“双11”大战已经打响,各家电子商务企业纷纷推出自己的促销措施。如果已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也推出预售等促销活动,而消费者又不知晓,就有可能上当受骗。从这个角度来说,人们也是希望有关黑名单能发布得越早越好。如果能早日发布黑名单,黑名单中的企业恐怕就不敢再胡来了。其他企业看到黑名单,也会有所警醒。可见,越早发布黑名单,越能减少问题发生,为“双11”创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

  笔者认为,发布黑名单也不妨选择更多渠道、更多方式,以便更多消费者知情。为方便消费者查阅,还可以分门别类,比如食品、服装、建材等行业的问题企业应集中发布,以期产生更大的震慑效应和警示效应。

  相关新闻详见本报今日A06版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