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吃了炒咸菜老人被送医 经诊断为亚硝酸盐中毒

2017-11-03 14:32   来源: 鲁中晨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2日讯 昨天上午,临淄区一名6旬老人因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医生诊断后意外发现,老人竟是因为吃了炒制的咸菜导致亚硝酸盐中毒。

  昨天9:00许,临淄的刘女士正在照看孙女时,突然感到头晕、心慌、全身无力。家人回家看到刘女士口唇紫绀,看起来非常难受,赶紧拨打了120。临淄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赶到现场后,发现刘女士有明显的缺氧症状。“亚硝酸盐中毒?肺动脉栓塞?”带着疑问,救护车风驰电掣回到临淄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室内,医生们组织抢救的同时,详细向患者家属询问了发病前后的情况。

  原来,刘女士早上吃过荷包蛋、炒咸菜,并喝过一碗丝瓜蔓煮制的汤水,早餐后约1.5小时后头晕、心慌、全身无力。“亚硝酸盐中毒!”医生说,导致刘女士不适的“元凶”就是炒制咸菜中的亚硝酸盐。经过抢救,刘女士的口唇由紫绀逐渐变红润,头晕、心慌及无力症状也逐渐缓解。

  临淄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表示,新鲜的叶菜类含有硝酸盐,但一般摄入量并无碍,如大量摄入后,在肠道内由于硝酸盐还原菌的作用也可转化为亚硝酸盐。因此新鲜蔬菜煮熟后若存置过久,或不新鲜蔬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会明显增高。刚腌不久的蔬菜含有大量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中毒后往往有头痛、头晕、无力、胸闷、气短、嗜睡、心悸、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唇、指甲及全身皮肤、黏膜发绀等症状,严重者可有心率减慢、心律不齐、昏迷和惊厥等,常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误食纯亚硝酸盐引起的中毒,潜伏期一般为10至15分钟;大量食入蔬菜或未腌透菜类者,潜伏期一般为1至3小时,个别长达20小时后发病。如若发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诊,为疾病的救治争取时间。

  医生建议,勿食大量刚腌的菜,腌菜时盐应稍多,至少待腌制15天以上再食用。肉制品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用量应严格按国家卫生标准的规定,不可多加。不喝苦井水,不用苦井水煮饭、煮粥,尤其勿存放过夜。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