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打造海泊河文史风情馆 市民可免费参观

2017-11-04 08: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民在海泊河文史风情馆参观。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11月3日10时,敦化路22号院内热闹非凡,市北区镇江路街道海泊河文史风情馆正式开馆,面向居民免费开放。海泊河文史风情馆从项目筹划到建设完成,历时15个月,总投资50余万元。展馆以讲述与海泊河相关的历史故事为主题,收集各类历史物品70余件,使用动态展示、3D打印沙盘、电脑合成巨幅全景图等特效展陈手段为参观者营造出多种不同的参观体验。

  讲述海泊河的历史故事

  2016年7月,镇江路街道启动了对海泊河民俗历史的挖掘和整理,并举办了“海泊河历史风情展”,吸引了2000余人参观。

  2017年,街道将该处打造成海泊河文史风情馆,展馆面积130平方米,从项目筹划到建设完成,历时15个月,总投资50余万元。展馆以讲述与海泊河相关的历史故事为主题,设四个分展厅,分别讲述海泊河概况、恩养的乡愁、无言的守护、无私的哺育、无悔的承受、海泊重生等六部分内容。收集图片370余幅,选择展出120幅,收集文字资料20余万字,整理展陈文字1万余字;收集各类历史物品70余件,其中一战真品4件,从德国专门订制一战头盔1顶,仿品军衔证章1套,刺刀1把,装具数件。此外,还收有青岛牌照相机、第三套人民币、国库券等有珍贵历史价值的物品。

  海泊河历史变迁一目了然

  一走进海泊河文史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根据海泊河的地理地貌特征描绘出的海泊河原始面貌复原图。解说人员告诉记者,据胶澳志记载,海泊河发源于浮山南麓、洪山坡一带,全长7公里。在这条不长的河流两侧养育了错埠岭、东吴家村、西吴家村、仲家洼、海泊村、小村庄、扫帚滩等多个400年以上历史的自然村落。

  在无言的守护展厅,讲述了海泊河作为日德战争交战前线的历史。据了解,1897年德国侵占青岛后,大规模的人口扩张需要清洁的水源,因此德国人在青岛遍寻水源地,最后在海泊河发现了清洁无污染的淡水,从此海泊河成为了青岛市第一个饮用水水源地。自1914年日本人大量引入纺织业对青岛乃至中国进行经济掠夺以来,聚集在海泊河下游的工业企业对海泊河造成了过度使用和污染。

  广大市民可前去免费参观

  当天,67岁的赵淑华和邻居们一起来到展馆参观,赵淑华家住人民路与海泊河交界处,在她的记忆里,小时候海泊河就是一条臭水沟,一下大雨,排不出水,周围的平房就灌进了水。“如今海泊河被治理得河道整洁环境优美,我们都很高兴。今天来看看展馆,看到了它的发展过程,非常有感触。”赵淑华说。

  镇江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冷严冰介绍,海泊河文史风情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历史记忆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每天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免费开放,全年无休,广大市民可前去参观。团体参观可提前拨打电话0532-83610425预约。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