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转型看青岛】专注海藻生物产业 明月海藻打造高端海洋产业基地

2017-11-07 19:4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7日消息 海藻酸盐、功能糖醇、海洋化妆品、海洋功能食品、海洋生物医用材料、海洋生物肥料……拥有六大蓝色产业板块、年销售收入近30亿元、半个世纪以来专注于海藻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应用,近日,记者走进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月海藻”),探访该公司在转型中取得的成果。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



  六大系列100多种产品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海藻加工、糖醇生产以及热电联产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始建明月海洋科技园于1968年,是中国成立最早的海藻加工企业之一。公司以海藻和葡萄糖为主要原料,生产海洋化工、海洋药物、海洋化妆品、海洋食品和保健品、海洋饲料、海洋肥料、糖醇等纯天然、绿色、环保型高科技产品,共六大系列100多个品种,主要产品有海藻酸盐、甘露醇、海藻酸丙二醇酯(PGA)、山梨醇、海藻酸、碘、海藻肥、海藻饲料等。主导产品海藻酸盐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欧美、日本、韩国、东南亚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海藻酸盐是明月海藻研发的主要产品之一。它是海藻中的海藻酸与海水中的矿物质生成的天然产物。它的主要产品有海藻酸钠、海藻酸钾、海藻酸钙、海藻酸铵等。它的用途非常广泛,可以被用来制作食品、饮料、牙模材料、饲料粘结剂、面膜,化妆品增稠稳定剂、印花糊料等各类产品。

  

实验室



  公司第二大主导产业是糖醇产业。明月海藻研发的甘露醇应用在医药和食品行业中,发展前景广阔。山梨醇广泛用在食品工业、日化、医药、化学的工业中。

  专注海洋生物产业创新

  海洋生物产业是国家海洋经济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十年来,明月集团经受住了各种虚拟经济的诱惑,始终坚持专注海藻生物产业创新,聚焦发展,紧紧围绕海洋生物产品深度开发和应用,由一棵海藻做成了一个大健康产品产业,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发展。

  由明月海藻研发的海洋生物肥凝聚纯天然海藻精华,具有营养、抗病、增产功效,是一种天然、绿色、高效的新一代肥料。包括海藻生根剂、海藻冲施肥、海藻颗粒肥、海藻生物菌肥、高钾海藻精、广谱型海藻叶面肥、专用型海藻叶面肥、明月海藻精系列等。

  此外,明月海藻还全面创新“海藻+”理念,建立海藻+医用材料、+功能食品、+护肤美颜、+生态农业等,海洋化妆品产业模式。打造海洋化妆品产业,自2011年开始筹划进入海洋化妆品产业,成立了青岛明月爱熙化妆品有限公司,于2012年9月正式投入生产,在国际高端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为企业打造了一个新的增长点。

  



  

科技馆



  明月生物医用材料有限公司依托明月集团在海洋生物材料中的领先优势,开发生产基于海洋生物高分子的纤维、薄膜、海绵、水凝胶等功能性材料。来自海洋的海藻酸、甲壳胺等生物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很高的吸湿性和生物可降解性,并且对人体无毒副作用,是制备医用敷料、面膜、手术缝合线、妇幼吸湿用品、成年人失禁用品等医用卫生材料的优质原料。

  引领行业发展不断升级

  近年来,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产品附加值、技术含量明显提高。公司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星火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10多项,开发了80多个新产品新品种,制定产品技术标准100多项,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20多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3项。公司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全国大型农产品流通加工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一系列荣誉,先后通过了ISO9001:2000、ISO14001、HACCP、GMP、国际犹太KOSHER认证、国际清真HALAL认证等一系列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体系认证,"明月"牌海藻酸钠、甘露醇被评为"山东省名牌产品","明月"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生产规模、产值、经济实力等在国内同行业中均居首位,海藻酸盐生产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是国内海藻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

  通讯员 黄秋梅 周绍华 记者 游潇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