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看青岛】交运兴山路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2017-11-20 23:0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0日消息 近日,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青岛市工商局联合岛城媒体走进青岛市先进典型企业,深入了解这些正在转型升级中的企业经验做法。在交运兴山路联合党支部,记者了解了该支部党组织的转型。

  



  创新“三会一课”活动形式

  按照计划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的要求,交运兴山路联合党支部形成会议记录和基础材料档案,建立健全党支部和党员信息管理台账。通过改进党组织生活,创新党组织生活,做到“有趣味”“有活力”“有担当”,使党员积极参与其中。

  “有趣味”以讨论会、志愿服务等新形式融入党课,在互动中接受教育创新党课形式,不拘泥于传统的被动说教形式,将党课与市场经营紧密结合,通过开展现场讨论、微信群互动等全新方式,使党员真正感受到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通过互动体验,结合创星工作,提升自身经营水平和业绩,确保党建与经营相结合、自我管理与模范带头作用相呼应的目的。

  “有活力”搭建“智慧党建”平台。通过搭建多样化的教育平台,推出更丰富的教育模式,完善推进机制,让大家参与其中,实现了党建平台全新发展。“有质量”鼓励党员参与矛盾纠纷调解。通过党课介绍市场内如突发消费纠纷应急处置的成功案例,组织党员分析、讨论,并鼓励党员参与矛盾纠纷调解。

  工作中以“知”促“行”

  记者了解到,交运兴山路联合党支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除了学习十九大精神之外,该党支部还通过组织自省自查活动,对于日常生产经营中,深刻反省自己。自省可以让共产党员看到自身的“尘埃”,但看到“尘埃”只是开始,关键是要把“尘埃”清扫干净。对于自省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和整改,带动身边的非党员业户,开展一系列安全隐患排查、文明服务用语的使用、食品安全卫生落实情况等活动,促进了摊主之间的经验交流、提升了市场管理水平。

  认真开展“三亮”活动

  活动中向消费者和其他业户公开每个党员的相关信息,通过设立党员经营户标识牌,增强党员意识,强化自我约束,提高服务质量,激发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不断激发活动开展的内在动力。活动中党员业户张启波积极为市场的管理服务提出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很多建议非常中肯并得到了市场的采纳,为市场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业户的称赞。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兴山路联合党支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体党员、商户中持续深入开展“党员示范摊位”、“市场星级摊位”、等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在全体党员和商户中树榜样立标杆,全力营造比学赶帮超工作氛围和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实现兴山路联合党支部和商户共同发展。开展多场公益营销活动,利用母亲节、中秋等节日,进行市场公益促销,母亲节期间联合市场管理办公室开展快检室蔬菜检测活动,全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积极开展精准扶贫爱心捐款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商户社会责任感。积极响应上级党委精准扶贫号召,组织发动全体党员、商户踊跃向重点帮扶对象进行捐款和帮助。使党员热心公益、回报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增强。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党员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思想,学习先进共产党人的事迹;组织党员参观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在鲜红的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并宣誓;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志愿服务,帮助业户装卸货物,清理市场内卫生死角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党员爱党、敬党、服务人民的大局意识,提高了业户党员的党性修养,同时也感染和带动了一批群众业户投入到助人服务的活动中。

  通过交运兴山路联合党支部的建设,兴山路市场管理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深化了交运温馨市场品牌内涵。市场多年来连续获得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青岛市规范化农贸市场、“菜篮子”工程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通讯员 黄秋梅 周绍华 记者 游潇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