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转型看青岛】青岛鼎信通讯“创芯未来”

2017-11-20 23:1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0日消息 党的十九大给非公经济发展提供了“定盘星”,让民营企业有了新的期待和更多获得感。近日,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青岛市工商局联合岛城媒体走进青岛市先进典型民营企业,深入了解这些正在转型升级中的民营企业经验做法。在青岛鼎信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已建成了以IC设计、嵌入式软件、自动化生产及自动化设计为基础的企业集团,走在了电力行业集成电路制造产业的最前端。

  青岛鼎信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3月,注册资本4.4亿元。2016年10月11日上海主板首发(股票代码603421)。

  公司以载波及总线通信芯片的研发成果为基础,有着扎实基础理论研究和系统技术,将其应用于电力、消防等嵌入式智能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是双软认定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级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建成了以IC设计、嵌入式软件、自动化生产及自动化设计为基础的企业集团。

  鼎信通讯以稳定的技术支撑和良好的市场服务意识,目前在电力载波行业市场占有率达53%,稳居行业全国第一。在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的基础上,公司开拓出用电信息采集系统、TC-BUS二线制总线通信技术、中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为国家智能电网建设提供了独特的通信解决方案。

  为全面支持国家智能电网建设,我司在载波通信技术研究的基础上,开发出了风力和光伏逆变控制、数字化变电站、配电网自动化、智能窃电监测、智能一次设备、电能质量管理、智能同步开关、智能电能表、四表集抄等多类电力相关产品线,针对电力系统的发、输、变、配、用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支撑。公司针对电力产品自主设计专用的集成电路芯片,摆脱了行业产品对进口芯片的依赖,走在了电力行业集成电路制造产业的最前端。企业目前拥有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外观设计专利21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5项、软件著作权88项。

  鼎信公司本着“专芯发展、用芯服务、创芯未来”的经营发展理念,建立建全科学的企业管理架构及法人治理结构,管理体制以人为本,以基础理论研究为技术先导,建立了一个以技术促营销的有效的市场运营体系。 2016年公司营业额13.86亿元,2016年累计纳税2.2亿元,名列市南区税收50强内。

  公司的基础理论科研成果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引领行业的技术发展方向。这是公司目前最大的优势。公司产品市场容量大,在智能电网、电表集中抄表及四表统抄、消防系统、家居自动化等领域有着十分巨大的应用前景。目前在国内外的应用中,取得了很好的使用效果。2015年公司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企业集团的雏形基本形成,鼎信通讯目前拥有分公司1家,全资子公司7家,其中1家为国网电力工程勘察设计院。

  随着电网公司阶梯电价和分时电价的推广应用,对自动抄表系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随坚强智能电网的研究及推进,都要求有可靠的通信方式。低压载波系统如果能够解决低压电网的噪声、阻抗和衰减问题,保证通讯可靠性,则在该领域有十分巨大的应用前景。相对于无线通信和专线通信方式,有十分突出的优点。

  因此,鼎信通讯对低压电网通信介质的研究及成果,并科学的利用了低压电网交流工频的自身特点,在全球低压载波领域独创了一套科学合理的载波应用模式,充分利用低压电网的优点,避开了其自身缺点,很好地解决了低压载波的噪声干扰和阻抗变化等问题,实现了可靠的载波通信应用。在自动抄表及智能电网方面开始得到很好的应用。目前公司有成体系的自动抄表系统,四合一采集控制终端,家用电智能显示终端等系列产品,并在国内外有较好应用。(如以色列国家电网、俄罗斯国家电网、南非国家电网、埃及国家电网等)在国内各省市开始试点或大规模使用。

  通讯员 黄秋梅 周绍华 记者 游潇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