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转型看青岛】打造一流综合性实业公司 瑞源集团转型效果显著

2017-11-08 16:0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8日消息 以工程施工起家,获得多项水利专业奖项,跨领域转型升级成功,涉足地产、高新技术、健康管理、金融、物业等多领域……随着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角色的日益重要,青岛市的不少民营企业也在进行着转型升级,近日,记者走进瑞源集团,了解该企业近几年的转型升级成果。

  打造智能家居智慧社区

  瑞源集团下属企业文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家庭自动化控制系统——智能家居为研究基础,以基于云的社区安防、居家健康等增值服务数据中心为发展方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将生物识别技术应用于楼宇对讲领域和智能家居领域的行业品牌,文达通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和资源优势,推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如智能家居社区增值服务系统、安防报警运营系统、GPS定位及紧急呼叫运营系统、智能健康远程管理系统、建筑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等,全力打造“智能的家、安全的家、移动的家、健康的家”的现代服务企业品牌。

  记者了解到,未来,瑞源集团将投资2个亿,将文达通的生物识别与美国合作,将集团已有的近3000万平方米的物业管理面积,打造成高端智慧社区,真正打造线上线下的落地样板,并将居家养老、居家医疗植入千家万户。

  水利行业龙头企业

  瑞源集团始终坚持“规范管理,持续改进,塑造精品,服务社会”的质量方针,集团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1和OHSAS18001国际质量、环境、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及压力管道安全体系认证,相继承建了南水北调、西水东调、大型水库大坝、河道治理及海洋码头建设与市政基础施工等,多次在内蒙、浙江、江西、黑龙江等地承建施工项目,各类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95%以上,施工项目多次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国水利工程大禹奖”、“泰山杯”等殊荣。

  在业务资质方面,瑞源集团所拥有的是水利水电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勘察测绘甲级资质、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市政总承包壹级资质、土石方、地基与基础专业总承包壹级资质,以及物业管理壹级资质,房地产、绿化、港口与航道贰级资质。

  2014年,由瑞源集团施工建设的李村河、张村河下游综合整治挡潮闸项目现已全面实现通水目标,这将为区域防汛,亮化景观起到积极作用,开发建设的瑞源·名嘉汇小区是山东省首家荣获“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国家住宅3A性能认定及“广厦奖”称号的高档小区、瑞源周家夼生态园区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全省水利风景区”。

  全方位发展转型升级

  今年,是瑞源集团成立二十周年。20年来,瑞源人发扬“永远向上”的企业精神,群策群力、同心同德,将瑞源发展成了一个总资产50亿元,员工4500人,集工程施工、勘察测绘、水利水电、房屋建筑、房地产开发、农业机械制造、高新技术、智慧社区运营、健康医疗、养老、汽车销售维修、小额贷款、业主码头、生态农业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集团公司,旗下拥有24家企业,其中省级技术中心1个,两家新三板挂牌公司。

  集团长期积极支持助学兴教、扶贫济困、赈灾、安老助残等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更荣获中华慈善总会“2016年度全国慈善会爱心企业提名”奖,以及“山东省民营企业公益之星”荣誉称号,董事长于瑞升同志,曾荣奖山东省慈善个人最高奖“山东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荣誉称号。

  近十年来,瑞源集团通过投资、并购、合作等多种形式,抢抓机遇,拓展业务范围,实现转型升级。先后投资近30亿元,与“大众”、“一汽”品牌合作成立4S店;成立民泽小贷,中康体检、福利中心、为明学校,农业机械制造,生物识别技术开发、码头、房地产和物业公司。2016年,实现利税4.8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缴纳税金1.6亿元。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瑞源集团计划投资22亿元,其中投资5亿元将原有的大湾港化学品码头关停,将杂货搬迁至董家口港;投资15亿元,建设成山东第一家质子肿瘤治疗中心和青岛瑞源中医医院(三甲医院)。

  通讯员 黄秋梅 周绍华 记者 游潇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