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隆重开幕

2017-11-08 07: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7日,“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饭店隆重开幕。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报道

  半岛都市报11月7日讯 11月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主办,以“新动能、新制造、新经济”为主题的“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饭店隆重开幕,来自全球10余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0多个省份约300位互联网和制造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出席会议。青岛市有关部门和企业300多人参与大会各项交流对接活动。

  青岛市政府副市长闫希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致辞并发表开幕演讲,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对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期通过的《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他表示,总体目标是构建起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互联网的生态体系,到2020年要支持建设一批跨行业、跨领域、国家先进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构建一批企业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30万的工业APP,推动30万家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到2025年,要形成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百万工业APP的培育工程和百万企业上云。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青岛市政府三方签订《部省市协同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合作备忘录》,青岛因此成为工信部《中国软件名城管理办法》发布后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此外,青岛市政府与博世公司的战略合作,工信部、海尔、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共建的中德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一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闫希军副市长、谢少锋司长为中德先进制造创新服务平台、智能制造国际培训中心、2017年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中德生态园等重点项目揭牌,标志着中德两国在互联网工业领域的合作进入了新阶段。

  随后,大会进入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弗劳恩霍夫协会IPK所副所长霍尔格·科尔,罗克韦尔亚太区总裁包崇侃等专家学者和商界领袖分别以“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全生态,第三极——海尔COSMOPlat平台的探索与实践”“工业4.0现状与展望”“建互联企业 实现智能制造”为题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本届大会为期两天,共设置了主题演讲、主题报告、平行论坛、项目签约等板块,这是本市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记者采访获悉,在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驱动下,全球生产力也正在经历一次质的飞跃,在这个进程中,青岛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企业以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引领,以争创全国互联网领军城市为目标,加快打造由五个行业领先的互联网工业平台、50家智能工厂和互联网工厂、500条自动化生产线和数字化车间构成的互联网工业发展示范体系,积极探索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青岛模式。

  声音

  李培根院士—— 数据驱动对企业非常重要

  “数字双胞胎”你听说过吗?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解释说,就是对于任何一个物理的东西,同时要有一个数字的孪生体,或者任何物理的东西要有一个数字映射在计算机、网络里面,所以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所有的物、资源都有数字双胞胎,制作的全过程需要数据驱动、数据透明,这个非常重要。

  他重点提到了聚焦数据的话题。他认为,数据与互联是基础。现在物联网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包括消费品的物联、工业产品之间的物联,还有设备之间的物联,当然也包括设备和人之间的互联。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讲,物联网在企业中的作用会越来越大。而物联网是一定要结合大数据分析的。

  李培根特别称赞了海尔在数据利用方面的创新。海尔在数字生态系统有很多考虑,包括他们推出的COSMO平台,今年海尔又发布了工业大规模定制白皮书,强调协同设计、定制模式将用户的碎片化进行整合,这也是企业生态的一部分,这些东西靠的就是数据。

  “智能制造当然是方向,但是数据和互联是基础。企业的一切活动要尽可能强调数据驱动,大数据下的知识工程是非常重要的,未来数据学习,我希望大家也要关注这一点,中国工程院现也在做人工智能引领下的智能制造规划。”李培根说。

  谭建荣院士—— 用智能的技术解决制造问题

  生产的产品卖不出去?人工智能如何与制造业相结合?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认为,最近一些制造企业下行,实际上生产出来的产品跟市场的需求是不对路的。对路了就卖掉了,所以企业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从事制造业研究的科技人员在不同的层面都面临一个新的研究课题,就是如何提升我们国家制造业的水平和层次。

  在他看来,美国先进制造计划、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都是智能制造,现在企业的积极性很高,但是大家的理解不一样,众说纷纭,他觉得智能制造就是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是用智能的技术解决制造的问题。哪些智能技术在制造业用呢?他认为以知识库和知识工程为中心,包括知识的感知、交互,最后达到自学习、自决策的过程。现在国务院和科技部要启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中国人工智能2.0的智能制造成为人工智能2.0的一个重要应用,人工智能2.0应用重要领域就包括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

  成果

  青岛成“中国软件名城” 创建试点城市

  在会上,《部省市协同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举行。部省市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青岛市“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正式进入试点阶段,成为新办法发布后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这是青岛市软件产业发展的新起点,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为青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汇聚更多的资源,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下一步,青岛市将以创建“中国软件名城”为契机,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发展互联网工业为重要着力点,强化“三中心一基地”空间支撑,通过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城市全域范围的渗透性、融合性效应,促进创新体系更加完备,支撑体系不断完善,名品、名企、名人、名园、名展加快培育,基本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体系,把青岛建设成为发展环境优越、优势特色突出、产业质量效益显著、产业和城市生态融合发展的中国软件名城,形成辐射东部、拓展全国的良好格局。

  中德智能制造 创新中心落户青岛

  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尔集团、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中德生态园共建的中国首个“中德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一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中德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智能制造国际培训中心、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园区等重点项目揭牌,标志着中德两国在互联网工业领域的合作进入了新阶段。

  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生产设备和结构技术研究所(IPK)副所长霍尔格·科尔表示,在中国实现规模化的制造,德国有技术的专长,中国有快速落实的能力,“我们非常高兴和青岛签署一个新的合作协议,和海尔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这让我们倍感振奋,相信通过这种合作我们大有可为,能够进一步推动在青岛、山东乃至中国各地创新和智能制造的落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