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练书法11年 16岁女学生成青岛最小女榜书家

2017-11-08 08:39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昨天,今年16岁、坚持习练书法11年、集篆书、隶书、楷书、榜书于一身的青岛第19中学女学生辛蔚婷,被青岛市榜书艺术研究会吸纳为会员,成为青岛市年龄最小的女榜书家。

  初次接触书法,辛蔚婷刚刚5岁。把她带入书法艺术道路的启蒙人正是她的爷爷、一生不离毛笔的辛克庆。孩提时代,辛蔚婷总觉得毛笔就像一根“魔术棒”,充满了魅力,也始终吸引着她对书法学习的兴趣。

  进入小学,她进入青岛图腾书法专修学校,跟随张紫溪老师学习。她从基本笔画开始练起,为了写好横、竖、点、撇、捺,竟持续练了半年。一段时间,张紫溪总是矫正她握笔的姿势,下笔的轻重等。虽然被老师矫正的时候,她也会闹点情绪,有些泄气,但随着对书法课程学习的深入以及跟老师的沟通和交流,时间久了,书法世界的奥妙就一一展现在她的眼前。篆书、隶书、楷书形式不一,各有千秋;王羲之、王献之、颜真卿等书法大家的作品,如行云流水。终于,在老师的教导和自己不懈努力下,她渐渐地找到了练习书法的窍门,摸索出了自己书写的方式。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5年,她顺利通过了“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美术考级中心”软笔书法拾级测试。当年,还夺得了 “齐鲁情山东省校园学生才艺展示大赛”中学A组书法类一等奖。

  2016年11月,辛蔚婷正式拜师中国著名榜书艺术家云法海。在1年的学习中,云法海对这个女弟子格外倾心,言传身教,手把手地传授。从起初临摹云法海书写的新字,到云法海放开手脚,鼓励她在榜书字体中自己钻研,逐渐融入辛蔚婷自己的风格。在云法海的悉心指导下,辛蔚婷的榜书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书法是一门修身养性的学问。好的书法作品,可以让人通过字看到写字的人想要传递的精神内涵。辛蔚婷的字,彰显了辛蔚婷内心的强大与热情。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树海)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