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暖季伊始探访天然气锅炉 烟尘实现零排放

2017-11-10 17:1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10日消息  自11月6日,青岛市今冬供热第一把火在青岛能源集团第一热力分公司点燃。记者从青岛市环保局了解到,青岛能源集团第一热力分公司浮山供热站自2017年开始实施煤改气工程,目前正在运行的2台58MW天然气锅炉是青岛新建锅炉中首批完成煤改气改造的,污染物排放烟尘和二氧化硫接近于零。

天然气锅炉



  11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奉化路附近的青岛能源集团第一热力分公司浮山供热站。与传统供热站不同,浮山供热站周边既没有大烟囱,供热站一角也未储藏煤炭。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走进天然气锅炉的中控室。在进门伊始,记者注意到,进门处特意安装了消除静电装置,以保证人员和设备的安全。中控室内,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和数据了解和判断天然气锅炉内的燃烧情况。

入口的除静电装置



  “燃烧器使用的先决条件是安全。”锅炉燃烧器厂家的调试人员王斌告诉记者,这两台天然气锅炉的燃烧器是由意大利进口的,而且是全自动电子调节的燃烧器。燃烧器内一旦出现燃气压力过高、过低或者燃烧不完全的情况,机器自身会发出提示、警报,甚至进行停机、自我修正等。

  能源集团第一热力分公司副总经理潘立谦告诉记者,第—热力分公司浮山供热站于2017年实施煤改气工程,新建天然气锅炉锅炉替代原有燃煤锅炉,该区域供热面积为260万平方米。改造工程内容包括,将原有燃煤锅炉主体以及配套上煤除渣、水泵、风机等设施全部拆除,利用原场地新建2台58MW天然气锅炉,以及配套燃气管道、风机、水泵、电气、自控等设施和系统。

工作人员在中控室内操作



  天然气锅炉改造建设项目总投资约3000万元,由青岛能源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总承包,总承包内容包含施工图设计、主要设备及材料的采购、工程施工及设备安装、设备调试及试运行等。该项目将浮山供热站原4台29MW燃煤锅炉进行拆除,新建2台58MW天然气锅炉。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于2016年3月29日通过专家评审,其余安评、环评、招投标及合同的签订等前期手续均于2016年完成。

  潘立谦介绍,本项目涉及的原有燃煤锅炉拆除工程于2017年5月份实施招投标,并于5月中旬开始拆除施工,6月中旬拆除完毕。天然气锅炉于6月中旬开工,11月6点火投入试运行。投运后,污染物排放烟尘和二氧化硫接近于零,烟气中氮氧化物排放值在30mg/Nm3以下,完全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