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微电影颁奖盛典青岛举行 50部微电影获奖

2017-11-11 19:2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11日消息  为了开创戏曲电影的新时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支持传统戏曲传承保护和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11月10日至11日,第二届中国戏曲微电影颁奖盛典、中国戏曲微电影论坛和梁汉森中国京剧意象脸谱画展在山东青岛拉开帷幕。该活动由山东省青岛莱西市政府、北京乡音乡愁电影院线公司、中影律动传媒公司、青岛宏远置业集团和第二届中国戏曲微电影颁奖盛典组委会联合主办。

  参加活动的有山东省青岛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莱西市长姜水清,中影律动传媒公司董事长宋轲,北京乡音乡愁电影院线公司董事长、中国戏曲电影产业平台执行主席梁汉森等。多位戏剧梅花奖得主、也是本次戏曲微电影的获奖者薛亚萍、曾昭娟、张晓虹、贺小汉、董红,戏曲、影视演员许娣,参加了颁奖演出。大赛组委会评委会,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制作机构、电视台、艺术协会、艺术院校负责人到场祝贺。

  继首届中国戏曲微电影大赛在业界口碑相传、社会认知度急速上升之后,第二届中国戏曲微电影大赛再度成为戏曲影视行业的年度盛事,京剧、昆曲、豫剧、评剧、越剧、黄梅戏、秦腔、湘剧、汉剧、祁剧、吕剧、五音戏、蒲剧等各剧种的从业者踊跃参赛。经过大赛组委会严格认真的初评、终评,最终50部优秀中国戏曲微电影,从283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颁奖盛典



  获奖作品异彩纷呈,颁奖典礼名家献唱

  最终获奖的50部优秀中国戏曲微电影,涵盖了全国各地多个剧种,艺术形式多样,表现手法各异。这其中,有10部来自近两年拍摄制作的戏曲电影,如《赵锦棠》《山村母亲》《孟姜女》《断桥惊魂》《珍珠塔》《东港情》《可怜天下父母心》,也有新剪辑制作的来自之前的经典戏曲影视剧,如《旷野中惊雷天》《大义瑶环》。有18部反映戏曲人多彩生涯的戏曲纪录片,如《张火丁赴美纪实》《千年黄州》《薛亚萍的艺术人生》《用互联网传播京剧——晓虹课堂》《寻找李少春》《拐磨子》等。有19部反映戏曲人不懈努力的戏曲专题片,如《影响者》《一代鼓王白登云先生》《陇原赞》《界碑亭启示》《书法与戏曲》《明臣戏画》《汉森意象脸谱》。有3部动画片《城隍•镇海》《掌中偶》《逝》,此外还有展现戏曲表演成就、传播和传承等多种节目类型。

  颁奖典礼上,多位获奖者奉献了精彩的节目表演。《薛亚萍的艺术人生》获奖演员薛亚萍,《用互联网传播京剧——晓虹课堂》获奖演员张晓虹,两位张君秋张派的领军人物,现场演唱的《喜盈盈进画堂》《咏梅》博得阵阵掌声。天津评剧院院长、两度梅花奖获得者曾昭娟,带来了新颖精彩的评剧《黛诺》选段。山东吕剧《断桥惊魂》获奖演员高瑞芳,湘剧《书香天下》获奖演员贺小汉,锡剧《一盅缘》获奖演员董红,山东五音戏《拐磨子》获奖演员路萌、史晓睿,分别演唱了各自获奖作品的精彩选段。女高音歌唱演员金响演唱《和而不同》献给颁奖盛典。大赛评委会主任、京剧余派老生梁汉森,现场高歌一曲《桂花颂》,更是将颁奖典礼推向高潮。

  精心评选优秀作品,各方助力戏曲电影

  本次大赛的11位终评成员,来自戏曲、影视、书画、科技、媒体等各个领域,他们在参赛的283部戏曲微电影中,精心评选出了50部有代表意义的优秀作品。评委会主任梁汉森,曾执导国内第一部3D动画电影《齐天大圣前传》,获得了国家文化政府奖最佳创意奖,他执导的戏曲电视剧《瘦马御史》《南诏奉圣乐》《谢瑶环》等,获得过“五个一”工程奖,3次获电视剧飞天奖。他谈到,举办两届中国戏曲微电影大赛之后,眼下的当务之急,是将两届100部获奖作品以及更多的戏曲微电影优秀作品推广开来。中国戏曲电影产业平台今后将致力于戏曲微电影的制作与传播,打造融广播、电视、网络、手机以及其他新媒体于一体的全方位推广平台,创建专业的戏曲微电影视频点播网站,将戏曲传统艺术和新时代的网络传播技术紧密相连,探索戏曲微电影新业态。在手机视频、微信朋友圈已成为年轻人获取优质内容重要渠道的今天,10多分钟的戏曲微电影,将契合年轻人的观影需求,助推戏曲微电影数以千万计的传播。

  第二届戏曲微电影颁奖盛典引起了国内戏曲界和影视界的高度重视,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者、嘉宾汇聚青岛,共同见证戏曲微电影的新辉煌。三位特殊的颁奖嘉宾,《维也纳京剧社纪事》获奖者宋健专程从维也纳直飞青岛参加本次颁奖盛典,《京剧遇见踢踏舞》获奖者董金荣专程从美国赶来参加颁奖盛典,《界碑亭启示》获奖者、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老教授奎生,戏曲电影《岳云》《对花枪》的编剧,虽然已经82岁高龄,并且刚刚在一个月前做完癌症手术,他仍然坚持本人来到颁奖盛典的现场领取奖杯,见证戏曲微电影今天的发展和辉煌。这些嘉宾对戏曲微电影所做出的贡献和他们的精神,鼓舞着每一个到场的嘉宾和观众。

  聚焦论坛献言献策,倾力打造年度盛典

  与戏曲微电影颁奖典礼同时进行的,还有几大重头戏,那就是汇聚各家之言的中国戏曲微电影论坛,以及意趣横生的梁汉森中国京剧意象脸谱画展。来自电影制作、院线发行、书画脸谱、金融投资、戏曲教育、广告植入等各领域人士,在论坛上畅谈戏曲电影联姻之道,探讨中国京剧意象脸谱画对于推广戏曲电影的相互延伸作用。

  梁汉森谈到,全程主办本次大赛的北京乡音乡愁电影院线,是2016年经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正式批准的电影院线,电影局的批示指出:“在社区搭建戏曲电影的发行放映平台,满足广大观众对中国戏曲艺术的文化需求”,院线将积极主动与政府、市场、金融、科技实现对接,融合旗下戏曲表演、戏曲教育、院线发行、电影制作、金融投资、意象脸谱、广告植入等多种资源,全方位助推多剧种戏曲电影,创新中国戏曲电影全产业链经营模式。

  本次颁奖盛典总策划、中影律动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轲认为,戏曲电影要想做大做强,离不开各级政府的鼎力支持。青岛莱西市政府主办此次戏曲微电影大赛,正是希望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响应中央国务院关于戏曲传承发展的政策,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戏曲电影年度盛典,将戏曲专业人士整合为一股力量,在中国电影大发展的今天,共同创造戏曲电影的百花齐放。

  此外,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杨伟光,北京书法家协会主席田伯平,知名学者、京剧《大唐贵妃》编剧翁思再,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尧,曲剧演员出身、曾参演《失孤》《我的前半生》等影视剧的许娣等多位艺术家,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和嘉宾,亦纷纷谈到,今天的戏曲电影要想得到年轻人的普遍青睐,必须在主题立意、人物塑造、传播媒介等方面赋予时代质感,敢于创新,让戏曲电影绽放出新时代的独特光彩。

  记者 王君莉 实习生 李阳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戏曲 微电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