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加快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2017-11-21 07: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兵

  11月19日,中华预防医学会2017中国慢性病大会在北京召开,城阳区以“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加强慢病综合防控”为主题,在大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城阳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品质活力胶州湾北岸中心城区为目标,以建设阳光城阳为总抓手,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营造起全方位健康生活支持环境,目前,全区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5.7平方米,超出国家2025年人均2平方米的标准,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56%,营造起“全民健身、健康城阳”的浓厚氛围,成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今年9月,城阳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项目已经通过国家卫计委专家组评估验收。加快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打造起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网络,区域慢性病防治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注重全过程慢病管理

  实施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开展妇女重症筛查和早期诊断,惠及7.7万余名妇女。开展60岁以上低保老人免费安装义齿,在全省率先开展儿童口腔疾病基本预防项目、8万余名儿童受益;创新建立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健康护照”,实施个性化健康教育及慢性病防治干预措施,受益老人4.32万人;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打包入户”服务,8万余名老年人受益;在全市率先启用全自动、信息化移动查体车,为65岁及以上居民免费提供“一站式”体检服务,受益群众达12万人次。开展健康评估行动,建设各类健康自助检测点72处,积极引导群众进行自我健康监护,并提供及时就医指导。实施慢病防控有效监测,抓实全人群死亡监测、全人群肿瘤发病登记报告监测、脑卒中和冠心病登记报告监测,动态监测人群全死因、重点慢性病发病及危险因素的流行状况和变化趋势。开展慢病危险因素调查,对18~70岁常住居民进行行为危险因素调查,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区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流行水平和趋势,为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全面推行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在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室全面推广2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展烟草管控,建立家庭、社会、政府部门三位一体的控烟宣传网络,18岁以上成年人吸烟率降低3.46%。目前,全区慢性病早死率下降到15.4%,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0.05岁、较2012年提高0.55岁。

  注重全民参与自我管理

  搭建健康教育平台,建立健康教育信息发布系统,发布区级健康教育温馨提示短信息20余万条;在电视、广播平台开办栏目,进行慢性病防治、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宣传;建设207处健康教育阵地,举办“全民健康教育大讲堂”400余场;成立“人人健康、幸福城阳”区级健康教育讲师团,巡回举办“菜单式”公益讲座。目前全区每万人拥有健康管理师30.5人;建立减盐政策与环境支持体系,创建5家健康示范食堂和餐厅,培训餐饮业服务人员1100余人,实施加工企业源头干预,青岛鑫复盛餐饮有限公司推出减盐肉制品,成为减盐防控高血压优秀案例。搭建自我管理平台,将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列为慢性病防控重点,在社区建立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引导居民自觉处理健康问题、养成良好健康行为,全区国民体质抽样检测合格率达到99.1%,百岁及以上老年人占户籍人口的比例达到13.19/10万,被评为山东省长寿之乡。

  注重全周期健康服务

  强化医疗保险保障,在全市率先实施重大疾病救助,逐年加大救助力度,慢性病患者的报销额度和报销比例逐年递增,切实减轻慢性病患者就医负担,个人卫生支出比重明显下降,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推进医养结合,在全市率先开展家护医养结合新模式,以农村参保失能老年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组织基层巡护团队定期登门服务,建立起“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联结合、养医签约、两院一体、居家巡诊”六种医养结合类型;在全市率先试行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248家护理机构组成服务全域的护理网络,慢性病患者随访率和慢性病控制率明显提高。全面推行分级诊疗,积极推进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患者的分级诊疗,设立“微医乌镇远程诊疗工作站”,实现转诊信息互联互通,使慢性病防治向纵深推进,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合理就医秩序。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青岛市率先实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补助、免费用药补助、绩效工资总量和家医设备配置”四个“政策性突破”。组建街道级服务团队35个、社区级服务团队173个,开展信息化慢病随访,实现患者、家属和家庭医生有效互动;设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创新居民自助监测点、护士辅助检查点、家庭医生工作室“两点一室”建设,推动慢病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抓好信息化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医疗机构HIS系统(医疗机构电子病历)与慢病监测系统数据融合,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动态掌握区域慢性病发病大数据。创新“互联网+心理健康”服务,建成全青岛市首家设施完备、功能全面的心理健康服务基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心理健康”服务,8万余名职工受益。

  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总体部署,城阳区将进一步补齐短板,完善薄弱环节,强化防控措施,推动全区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再上新水平,全力打造“健康城阳”新名片。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