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国税局货运行业“一警四控”管理显成效

2017-11-22 15:1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2日消息 为切实加强税源日常监控力度,提高行业化税收管理水平,李沧国税局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营改增后货运行业零担业务现金交易隐匿销售收入、非法获取燃油增值税专用发票虚抵进项税额、利用营改增试点期间虚增路桥费进项税额等行业性税收管理顽症,积极探索推行货运行业“一警四控”管理模式,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广泛调查深入实证,准确锁定“警控”指标。借助市局划定的货运企业一般纳税人2.6%税负率警戒线和油耗收入比0.4:1控制性指标,利用年初货劳处下发的货运企业“其它进项税额抵扣风险项目”核查工作,对部分典型性货运企业的经营规律、成本费用结构、相关凭证获取渠道进行广泛深入调查实证。测算出货运企业正常自行经营情况下销售额、油耗费、路桥费、维修费的控制比例约为100:40:15:8,以此作为强化整个行业税收管理的四个控制性指标。设计《李沧国税局货物运输行业税收风险控制数据自查表》作为日常税收监管工具,将与四项控制性指标密切相关的数据全部纳入自查表中,为“一警四控”提供延展性监控数据。

  二是强化日常监控,建立应对机制。为保证货运行业日常控管的连续性和政策执行的统一性,提高对申报纳税突破“一警四控”指标企业的反应能力,该局成立相对固定的货运行业监控评估小组,负责对全行业日常申报情况实施监控。建立《货运行业“一警四控”日常监控电子台账》,定期通过申报系统对纳入监控范围的货运企业纳税申报情况进行监控分析,对税负率低于2.6%警戒线的企业进行电话提醒和政策宣讲,督导企业自查自纠。对部分税负率偏离警戒线较大企业,指导其如实填报《李沧国税局货物运输行业税收风险控制数据自查表》,依据自查表推算出四项控制数据的偏离度和相应调整补缴税额。今年以来,通过日常监控督导方式提醒指导企业100余户,调增应纳税额300余万元。

  三是加大纳税评估力度,优化行业税收秩序。常年设立“货运行业低税负”评估项目,对部分经营规模较大,“一警四控”指标出现明显偏差的货运企业随时列为评估对象。如在对某物流企业的监控中发现其2016年申报收入8112万元,申报增值税137万元,总体税负仅为1.69%。经填报《货物运输行业税收风险控制数据自查表》显示:其自运收入7099万元,联运收入1013万元,当期购车抵扣进项税额23.3万元,实际自运业务税负率应为2.25%; 2016年购进油品金额2955万元,占自运业务收入比41.63%,超油耗控制指标1.63%。经约谈评估,企业认可与运输业务无关的油品进项税额19.68万元应转出补缴增值税。申报补税后企业整体税负2.5%,自运业务收入税负2.84%。截止2017年10月,共对64户货运企业实施专项评估,评估入库增值税额301万元,滞纳金27.5万元。全区道路货运行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总体税负率从2016年全市排名第六上升到今年的第三。

  按可比较口径统计,截止2017年10月底,辖区内共有交通运输业(包括货运企业和适应6%税率的物流辅助服务企业)正常户1227户,同比增长17.2%;正常户一般纳税人781户,同比增长12.1%;入库增值税额5126万元,同比增长246%;总体税负2.37%,同比提高0.29%,对应增收增值税额628万元。基本形成了该行业总户数、一般纳税人户数、增值税税负率和入库增值税全增长的良好局面。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李沧 国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