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街道西韩社区孙晓辉创业18年 现开起8000平酒店

2017-11-22 17:4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2日消息 中韩街道辖区内有位“胖大姐”,她经营餐饮已有18年,聚拢了不少回头客。最近,她又新开了一家8000多平米的酒店。这位“胖大姐”就是孙晓辉。11月19日,在她新开的酒店里,她讲述了自己在餐饮业的创业之路。

  

孙晓辉



  15岁来青打工,两个月80元工资

  孙晓辉的老家在高密,后来嫁到了西韩村,也就是现在的西韩社区。“我15岁的时候跟着同村邻居家的姐姐来到青岛打工,在李村一个餐馆里当厨师,一干就是10多年。”孙晓辉跟记者说道。她告诉记者,她拿到前两个月的工资共计80元,第一次拿工资非常兴奋,她一分钱没舍得花,全部捎回了老家。她介绍说,当时的餐饮店有10多个包间,只有她一位厨师,她动作麻利,一个人看三四个锅。“那时候真是以店为家,平常根本没有休息日,天天干,晚上睡觉也很简陋,几个方凳一拼就是张床。”孙晓辉跟记者说起她刚打工时的经历。

  她告诉记者,她当厨师期间,有一次不小心还被热水烫伤了脚,脚发炎了,连鞋子都不敢穿,为了回家看病,她找了双男士的大鞋穿上,做大巴车回到了高密车站;当时车站没有出租车,天色已晚,离家还有20里路,她不认路,拖着受伤的脚,边打听路边一瘸一拐地走,路上感到很绝望;回到家时,她和母亲拥抱着,两个人忍不住嚎啕大哭。记者看到,她说起烫伤脚的那段无助的经历,眼里都泛着泪花。

  烫伤了手,坚定了开店的信心

  回家治疗好脚伤后,她又回到了餐馆继续当厨师,跟着同一个老板陆续干了10多年。“你看我的手,疤痕到现在还很明显,这也是当厨师时候受的伤,那时候才25岁。”孙晓辉伸出手给记者看,记者看到,左手的整个手背上的疤痕特别明显,从手背一直延伸到手臂,右手不太明显。“当时油锅着了火,把我烫成这样,去了消防医院住了几天就出来了,后来感染了,自己又买药去治,疤痕到现在还是很明显。”孙晓辉说道。

  “烫伤之后,就不想再给别人打工了。”孙晓辉跟记者说道。她一直有个开自己餐馆的梦想,养病期间,这个梦想更加坚定了这个梦想,2001年左右,她果断辞职,借了10万元钱,在中韩开了250多平的二层饭店。“第一个店叫福鑫惠源,当时还是自己炒菜,第一年勉强维持,第二年生意红火,借的10万元都还上了。”孙晓辉说道。

  被“逼”四次搬店,靠口碑越来越好

  “千禧楼酒店是我的第四个店,今年6月20日开业,有8000多平,员工一百多人。”孙晓辉自豪的说道。孙晓辉介绍说,她的第一个店经营5年后,因房东收回房屋,被迫搬店,搬到了西韩桥头,店面扩展到近1000平;第二个店房东一年一签合同,特别受约束,3年后,房租涨了一倍多,第四年被迫搬到了株洲路可口可乐工厂周围,面积扩展到2000平;第三个店因为同行要“抢”地方,合同到期后,搬到了现在的地方,达到了8000多平。“我前面三个店都叫福鑫惠源,店的位置刚开始别人都不看好,都是靠口碑坚持下来的。”孙晓辉跟记者说道。

  孙晓辉介绍说,她的理念就是实实在在的做菜,“不糊弄人”,也从不做广告,全靠口碑。“开了快20年的饭店,我从来不喝酒,我就走我自己的路。”孙晓辉笑着跟记者说。

  开8000多平新店,对以后充满信心

  孙晓辉跟记者说起,千禧楼酒店开业前后这几个月,她天天就睡三四个小时,经常晚上12点多才回家。“我们二楼的宴会厅可以放80多桌,层高9米,中间没有柱子,应该是周围最好的婚宴厅。”孙晓辉说起她的新店特别自豪。“婚宴、生日宴、答谢宴等最近接了不少,很多都是中韩街道的老顾客找过来的。”孙晓辉跟记者说道。跟记者说话期间,她还接到了前台的电话,有客人过来洽谈宴会厅。

  “这辈子就干餐饮这行了,对于这个店很有信心。”孙晓辉信心十足的跟记者说道。在采访过程中,孙晓辉还聊起她的家庭,她把父母从老家接到了青岛住,大儿子已经上了大学,小儿子已经三岁了。她告诉记者,酒店慢慢步入正轨了,管理团队逐渐成熟,她也会拿出更多的时间陪家

  通讯员 王鹏 记者 梁湘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