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李沧交警夜间6小时查获30多辆违法大货

2017-12-01 08: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交警查获安装翻牌器的大货车。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通讯员 刘波 陈媛媛

  大货车超载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大货司机为了超载昼伏夜出,停放隐蔽。针对这一特点,一年来交警部门不断加大查处力度,其中李沧交警1~10月份共查获超载大货车1942辆。11月29日晚和11月30日凌晨,市北交警和李沧交警再次成立查车组集中开展大货车超载集中整治行动,在辖区内巡逻400多公里,至11月30日凌晨4时的6个小时里,共查获30多辆涉嫌超载大货车。

  安装翻牌器躲避监控

  11月30日凌晨1时,当夜查民警巡逻至黑龙江中路与天茶山路附近时,对一辆鲁UA9077红色解放大货车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竟然发现大货车前车牌似乎没有固定好。仔细一看,原来此处有“玄机”,号牌后方连接着一个气泵,这个可自由伸缩的装置隐藏在引擎盖内,由一根控制线穿到驾驶室内与控制开关连接,十分隐蔽,司机只要一触按钮,瞬间就能让车牌落下平行于地面,号牌就完全“隐形”了,达到躲避电子监控的目的。原来驾驶员担心因超速等违法行为被抓拍,便找人改装了这套翻牌器,有了翻牌器,行驶过程中如遇到前方有电子监控,便提前操作按钮,号牌就会瞬间放倒,通过后再按一下按钮,号牌就会恢复原状,以便应对巡逻民警的检查。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故意遮挡号牌将被处以驾驶证扣12分、罚款200元、暂扣车辆的严厉处罚。

  车尾号牌“面目全非”

  凌晨2时30分,当夜查民警巡逻至永平路和升平路附近时,发现一辆渣土大货车,不仅车尾的放大号牌被磨得“面目全非”,超载也非常严重。通过大货底部的小号牌,民警辨认出该车号牌为鲁BT1657。当民警要求驾驶员出示驾驶证时,驾驶员竟然说前天已经因为超载被其他大队民警扣下。一辆载重为34吨的大货车据驾驶员说装了至少七八十吨渣土。目前该车辆已被查扣,待称重确认超载比重后进行处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二条,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100%以上,将被处以罚款2000元、记6分、扣车的严惩。

  看到交警咋突然加速

  11月29日晚10时许,市北交警开展集中查处渣土车统一行动。民警巡查至傍海中路瑞昌路桥下时,发现一辆满载建筑垃圾的渣土车突然加速,民警立即驱车赶上告示驾驶员停车检查,民警要求其出示相关证件,但驾驶员称忘带了无法出示驾驶证、行驶证。

  民警发现该车辆装载的建筑垃圾已经远高于车厢体本身高度,垃圾已经从车上撒漏到地面上了,车上的垃圾飘在车厢外,民警随即对超载车辆称重过磅,该车严重超载,经称重超载100%以上,罚款2000元,记6分,并通知单位负责人到场,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现场整改。当日市北交警查处违法重型大货车共计20余辆,其他各类违法行为30余起。

  ■相关新闻 严打违法犯罪 莱西启动专项整治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王洪智通讯员 宋学友 战皓 报道

  半岛都市报11月30日讯 为有效打击、防范和震慑各类违法犯罪,保持全市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维护全市社会稳定,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11月28日晚上,莱西市公安局组织全局各警种共120余名警力,开展了冬季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并随即开展“大巡控”集中统一行动。历时两个多小时共检查车辆270余辆,检查人员160余名。

  检查中重点对无牌、无证、无行车手续的车辆或牌证、手续与车辆不符的;挂假牌,持假证、假手续的车辆;颜色、发动机号、车架号有凿改痕迹的车辆;其他有被盗、被抢、走私嫌疑的车辆及其司乘人员进行盘查。据统计,此次行动历时两个多小时后圆满结束,此次活动莱西警方共检查车辆270余辆,核查人员160余名,查处各类违法行为50余起,查获网上逃犯1名。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交警 违法大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