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压轴解读新监管新财富 助力青岛提速升级

2017-12-04 07: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王滨

  12月3日,第二届山东金融博览会金融生态专场主题论坛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举行,杨再平、潘光伟等国内重量级经济专家围绕新时代、新监管、新财富的主题,解析新时代当前的金融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同助力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专家一致认为,青岛在产业、区位、环境、历史文化等方面已经具备绝佳的金融生态优势,以金家岭金融区为财富高地,未来青岛将打造有特色的财富管理中心。

  

杨再平在进行主题演讲。



  打造特色财富管理中心,青岛很可以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 杨再平


  杨再平说,我国的财富管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得益于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人均GDP已经超越世界银行8866美元的标准,9月份,我国居民储蓄65万亿元人民币,超过1000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是187万人,可投资的资产是165万亿元人民币,这一切,为财富管理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像青岛这样一个城市,怎么发展财富管理?杨再平认为,青岛市打造成一个财富管理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首先,青岛市经济发展基础坚实,全国人均GDP是8866美元,青岛市是16467美元,据不完全统计,青岛市高净值人群已超过1万,或者说富裕阶层已经形成。第二,杨再平十分看好青岛独特的产业优势,比如海尔、青岛啤酒等强大的产业支撑是大多数城市不具备的。第三是世界区位优势,青岛在东北亚、韩国、日本、俄罗斯都有较强的辐射力、影响力。属于沿海城市,生态环境优越。另外就是青岛的历史文化,杨再平认为,富裕人群在一定程度上是有文化需求的,如果真正作为财富管理中心,就不局限于青岛这个范围,而是辐射到山东,孔孟之乡、五岳之尊、聊斋故里等山东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可以满足富裕人群文化方面的需求。

  怎么打造青岛的财富管理中心呢?杨再平指出,青岛已有的金家岭财富管理实验区是非常好的“壳资源”,下一步往里面“装什么”,值得期待。

  首先,杨再平在客户定位上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客户定位可以眼界更宽一点,探索定位东北亚地区的高端客户,包括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高端客户。二是定位大众理财,“中国人储蓄率高,但当前的新机遇是,不管钱多钱少,人们已经不满足银行存款了,稍微有点剩余的资金都希望拿来做理财,这是一个很大的需求切口。”杨再平说,大众理财不只是山东,还应该是整个国家的财富管理方向。三是定位企业家阶层,青岛企业众多,而企业家是活跃的富裕人群,如何为他们服务,大有文章可做。

  第二点,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更高水平的美好生活,杨再平提出假设,在青岛打造“美好生活示范区”。他提出了美好生活的十个方面,包括吃要吃安全放心的绿色食品,穿要穿有个性化、有品位的服装,住要住宽敞舒适、宜养的住房等等。“为什么大家要去国外买电饭锅、马桶盖?为什么赚了钱就移民了?”杨再平称,要通过美好生活示范区,将富人云集,让财富不外流,把高端人士留住。

  第三点,在财富管理的产品端,青岛应该打造更好的连接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产品。财富管理要持久,一定要跟实体经济连接,要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跟企业家的破坏性创造连接起来,通过金融产品的设计来分享创业利润,这样一方面把资金引到实体经济,同时资金剩余又可以充分的、最大限度的来分享企业家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文化方面,杨再平建议把山东的文化遗产转化为满足富裕阶层需求的文化产品。在人才聚集方面,打造财富管理师的培训基地等,打造基金村等,引入多样化的金融机构、人才队伍。

  要成为财富管理中心,信息集散是必须的。杨再平指出,中国的财富数据常被国外机构梳理,却没有自己的财富榜,“如果金家岭每年发布一个中国的财富榜,还有相关的财富管理的大数据,每年有一个相关论坛,或者是相关的财富管理方面的报告,这个目标吸引力就大了。”杨再平总结称,财富管理的一个主要任务、核心职能,就是培育壮大一个成熟的中产收入人群,如果青岛能够在这方面先行先试,不仅对本土的发展,对国家长治久安都是一个很大的贡献。

  

潘光伟在进行主题演讲。



  新时代银行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 潘光伟


  潘光伟说,做好银行业工作,既要立足国情和银行业的实际情况,又要具有国际视野。从整体上看,全球的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美国、欧盟和主要经济体都出现经济正增长的态势,这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中国的经济增长。中国政府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经济增长基础更加稳固,经济增速、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指标好于预期。

  中国银行业总体运行稳健,资产质量较好,风险总体可控。但是我们也面临着一些风险和挑战。既有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也有房地产信贷风险、影子银行风险等。谈到金融风险的防范,潘光伟认为,这些风险的成因,既有周期性的,又有结构性的。今后,在稳货币、强监管、降杠杆政策环境下,我们既要高度重视防范小概率“黑天鹅”风险事件,又要高度重视大概率的“灰犀牛”风险事件。我们要牢牢把握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

  潘光伟谈到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树立质量优先、效率至上的理念,转向内涵式发展。优化融资结构体系,打造适应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链。努力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多措并举降低成本,精准发力补短板。银行业还要加快转变经营模式,做优主业做精专业,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要注重业务本地化,下沉服务中心,不宜搞业务多元化和跨区域经营。努力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银行业精准扶贫。坚持金融惠民导向,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平衡,确保普惠金融可持续性发展。

  今后,银行业协会将与青岛协商共建举办两岸暨港澳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助力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新监管 新财富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