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美术统考大幕将拉开 考生如何选择高校

2017-12-05 06: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2018年美术统考即将于2018年1月7日拉开帷幕,考生如何能够在统考当中拿到高分?近几年的统考试题有何规律?统考之后的校考又该如何选择?12月3日,本报邀请了美术高考专家、孪生艺术创始人张勇老师,为今年参加美术统考和校考的考生及家长现场讲解了2018山东省美术统考政策,并为美术考生提供政策指导和报考建议。讲座当天,现场座无虚席,多数家长都拿出纸笔来认真记录,还有些家长表示临近考试才发现对政策了解得太少,建议高一高二的考生、家长要提前关注艺考。

  统考阅卷分档很重要

  “给孩子圈定了好几十所学校,真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孩子文化课比较薄弱,想知道报考哪些学校比较有把握”……12月3日下午,参加半岛艺考讲座的考生家长们早早就聚集到了讲座现场,彼此交流起了备考心得。针对家长们的疑惑,美术高考专家、孪生艺术创始人张勇老师表示,“只有准确解读考试大纲,了解评委阅卷的流程及要求,熟悉各学校招生简章,才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考和择校。”

  “山东统考主要考素描和色彩,从近几年素描考题来看,题材比较广,涉及生活日常用品较多,主要考查学生对形体结构、空间质感等方面的理解,以及认知和表现能力。”张勇说,对于统考阅卷来说,分档很重要。所有考生的试卷会分成六类10个档,而一档卷(145~149分)的比例只占考生总数的1%左右。因此,考生要熟知评委的阅卷标准,争取试卷能够分到好的档位。“一般有资质、有经验的大型画室老师都会帮考生们做好历年试题的分析和统计,这也要求考生们在选择画室时格外慎重,好的画室和老师可以帮你节省很多力气。”

  基础阶段应加强综合练习

  对于冲击名校的考生来说,统考之后还少不了要参加校考,众多校考院校的时间还可能会出现“撞车”,这又该如何选择报考?“选择校考重点要看五个方面,看自己,看招生简章,看分层,看想去的地方,还要看专业。”张勇说,考生首先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看自己究竟擅长什么领域,绘画水平和文化课水平到底如何。“有的院校要求文化课过线即可,按专业课分数排序;有的院校则是专业课过线即可,按文化课分数排序;还有的院校是按照文化课和专业课的综合分数录取,考生要结合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院校。”

  张勇还在讲座现场给家长们解读全国十大美院近几年的考题变化。“对于央美、清华美院、国美三大美院来说,每年的考题都十分灵活,变化性很强。因此,考生不能太具有功利心,专门去研究考题,更应该多做一些综合练习,这对高一高二的学生来说尤为重要。”

  “半岛艺考”公益群为您支招

  除了正在紧张备考的高三学生家长,半岛记者在讲座现场也看到不少高一高二学生家长的身影。文女士的孩子正在青岛商务学校读高一,她说目前最发愁的是不知道该如何给孩子选择一个好画室。“听完讲座后才发现,并不只是让孩子学好基本功就足够了,有经验的画室和老师会帮助孩子更有针对性的备考。此外,我还了解到基础阶段应该多让孩子进行综合练习。”

  为了解答更多艺考学生及家长的疑问,今年半岛都市报也将继续开设“半岛艺考”微信公益群,邀请艺考专家进群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考生和家长可以扫描二维码添加工作人员微信号,告知艺考生学校、年级等信息,由工作人员添加入群。

  链接

  高一高二美术生

  如何提前规划高考路?


  为了帮助更多高一高二美术考生、家长提前熟知艺考政策,半岛都市报将于12月17日(下周日10:00~12:00)继续邀请艺考规划专家、英国剑桥高级管理师、孪生画室的李壬汐老师,专门为高一高二的美术考生及家长提前规划学习方案、分析考试重点,统考校考如何提前准备。

  讲座时间:

  2017年12月17日(周日)10:00~12:00

  讲座地点:

  青岛市南区南京路110号半岛都市报社18楼会议室

  咨询电话:

  0532-80889065。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