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秋韵串起全域资源 崂山掀起秋季旅游新高潮

2017-12-05 11:0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满载着喜悦,热闹纷呈的首届“秋韵崂山”市民旅游季于11月30日落下帷幕,崂山区以秋韵之美串起了全域旅游资源,掀起了全市秋季旅游的新高潮,成为我市又一个颇具全域旅游性质的品牌节庆。 10月底,崂山区启动了长达一个多月的首届“秋韵崂山”市民旅游季,让海内外游客与全市百姓一起畅游大美崂山、体验特色乡村休闲活动、参与文化体育活动、乐享农家宴和民宿、购买特色旅游商品。天天有活动,周周有亮点,将崂山秋之韵做足了文章,这一神来之笔得益于“景点游”到“全域游”的升级转换。

  以节会促全域人气拉长崂山旅游旺季

  每年11月,崂山九水游览区就进入观赏红叶的最佳时期,大部分的枫叶已经变红,层次各不相同。山中斑斓的色彩与蓝天白云、瀑布山泉构成一幅醉人的画卷,美得摄人心魄,吸引成千上万的市民和游客前去观赏。

  为了扩大这一自然景观带来的人气效应,崂山区旅发委在今年的 “秋韵崂山”市民旅游季中,着重打造推出“九水红叶节”,招募由摄影发烧友、崂山景区忠实粉丝组成的赏秋团成员一同前往游览九水景区,共赏崂山深秋的绝色美景,并通过摄影大赛将九水红叶之美再次传播,还面向百姓推出崂山年卡等优惠。

  这一系列的推广,让景区人气旺上加旺,沿线商户自然受益。就拿本领农家宴来说,11月期间周末每天接待量将近10桌,此外该店内还设了一个农产品展销厅,吃完农家宴的客人基本上都会随手再买上几袋特色农产品,这部分的收入也能占到总收入将近一半。

  来自北宅街道旅游产业发展中心的统计显示,今年北宅10家农家宴在“秋韵崂山”市民旅游季活动中推出山乡美食、游崂山观枫叶活动、农特产品展销活动,吸引游客6000余人,相关收入约30万元。“明年,‘秋韵崂山’市民旅游季活动将结合北宅美丽乡村建设,北宅旅游沿线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村落更加美丽,让市民充分感受到崂山秋韵之美、秋韵之趣和秋韵之乐,将‘秋韵崂山’打造成我市秋季旅游知名品牌。”北宅街道旅游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姜崇涛说。

  打造崂山现象级IP焦点活动引爆全城

  除了九水秋叶节,扎根山、海、城一体的优越旅游资源环境,“秋韵崂山”市民旅游季还打造推出“为爱奔跑”公益彩虹跑、2017石老人国际亲子游园日、2017崂山之巅挑战赛等多个休闲活动,让“旅游+时尚”“旅游+体育”一次次引爆全城,成为崂山旅游的现象级IP,备受瞩目。

  尤其是由青岛早报承办的 “为爱奔跑”公益彩虹跑更是备受追捧。11月4日,300余名“彩虹跑”的热爱者聚集石老人观光园。在5公里的赛道上边跑边向身边的跑友抛撒五颜六色的彩粉,尽情享受运动和色彩结合的美感。这是一场不计名次和成绩的休闲跑,以“为爱奔跑”为主题,以彩虹跑这一欢乐的方式传递“绿色·健康·快乐”,在大美崂山,在携手奔跑的过程中,感受与家人朋友相处、彼此关爱的温馨快乐时光。

  在劲爆赛事及特色活动推出的同时,首届“秋韵崂山”市民旅游季辅之以大力度的景区门票优惠,切实让利于民,让全城百姓走进崂山,从吃喝玩乐等各个层面感受全域崂山的魅力。崂山风景区、石老人观光园、二龙山等景区推出市民凭身份证半价优惠政策,崂山索道还首次推出“青岛市民,两人同行,索道门票买一赠一”的优惠活动。

  结束九龙治水模式走进“大旅游”时代

  旅游产业是富民增收的一个很好的产业,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崂山的旅游资源丰富,拥有青岛市唯一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还有3个4A级景区、8个3A级景区,拥有独特的山海城旅游资源,以及其他丰富的文化旅游产品,旅游资源优势明显。

  应该说,发展旅游产业崂山区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利用好这些资源,打好手中这副好牌,是摆在崂山全区上下的一个大课题。

  今年6月,崂山区将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崂山区旅游局、青岛市啤酒节办公室、青岛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全部整合,成立崂山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结束以往九龙治水、各自为政的“小旅游”模式,进入全区旅游管理服务上下一盘棋、全域旅游满弓发力的“大旅游”时代。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在今夏成功举办第27届青岛国际啤酒节之后,崂山区旅发委牢牢抓住崂山魅力秋韵这一优势,联合区商务局、区文化新闻出版局、金家岭、中韩、沙子口、王哥庄、北宅5个街道办事处以及崂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崂山祥源旅游有限责任公司、青岛极地海洋世界有限公司等单位,酝酿推出首届“秋韵崂山”市民旅游季活动,活动时间自10月28日至11月30日,为期34天。

  旅游产品深度整合盘活崂山全域旅游

  “秋韵崂山”市民旅游季活动虽然是首届,但剑指全域崂山,是崂山全域旅游的一次集中展现。活动将全区精品旅游产品进行深度整合,既有大美崂山的畅游,又有特色乡村休闲活动的体验;既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又有特色旅游商品的优惠展销。活动内容之丰富超出以往,涵盖旅游观光、休闲体验、特色商品展销、文体活动、民宿(农家宴)体验活动、工业旅游六大板块等32项活动内容。

  在办节内容上,避免内容重复和只求热闹不讲实效,充分挖掘当地旅游和文化资源,让游客在节庆活动中既能品茶又能体验采茶、炒茶之乐,既能吃到农家宴又能欣赏到当地独有的文化风韵,既能看山观海又能在独具设计魅力的民宿中品味人生的乐趣。

  成功的节庆活动,可以为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营造优良的环境和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在直接经济价值背后更隐藏着弥足珍贵的巨量财富。期待着今后的“秋韵崂山”市民旅游季能够不断地丰富办节内容、形式,把“秋韵崂山”市民旅游季办成一个实实在在的 “富民节”、“品牌节”,真正盘活崂山全域旅游,使旅游成为全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一极。

  本版撰稿记者 孙静芳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秋韵 全域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