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学校食堂将全自营 水电人工费政府埋单

2017-12-07 07: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9中市北分校的食堂师傅们正在为学生们分餐。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红烧狮子头、熏鲅鱼、蚝油茄子、绿豆芽、煲仔饭、酸奶,这是12月6日青岛39中市北分校的同学们的午餐。该校自营标准化食堂于11月下旬开始运营,学生每餐10元,两荤两素,每天饭菜不重样。像这样的标准化食堂,市北区已陆续建成53所,惠及5万余名师生。

  学生餐费100%购买食材

  6日上午11时,在位于汝阳路的39中市北分校食堂里,多名戴着口罩、帽子、脚着鞋套的食堂工作人员正在为学生们的午餐做准备。整个食堂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在加工间,肉类、蔬菜和海鲜分别盛放在红绿蓝三种不同颜色的筐子里,整齐地摆放在各自的区域。此时,炒好的菜已被运到分餐间。

  红烧狮子头、熏鲅鱼、煲仔饭……分餐间里,8名“武装严实”的师傅有序地将饭菜盛到全校610名学生的饭盒内,然后统一放进保温箱,再发放到各教室,让同学们及时吃上热乎可口的午餐。

  39中市北分校校长于德生介绍,学校去年8月份建成招生,今年11月下旬食堂开始运营,“学校食堂属于自营,食材从采购到烹制,全由学校负责。”于德生说,“学生的餐费100%用于购买食材,人工费、水电气等费用由政府埋单,这样更加保障了学生的午餐质量,不花一分‘冤枉钱’。”

  水电人工等费用政府埋单

  像39中市北分校一样有自营标准化食堂的学校,在市北区79所公办中小学中占了38所。据市北区教育局保障中心主任包敬宏介绍,市北区每年会投入2000万元左右用于补贴自营食堂的人工、成本费用,以最大限度地保障学生午餐的质量。此外,为保障学校自营食堂的顺利运转,市北区教育局建立了“运营费补助、大宗食材采购和食堂用工”三个平台,并购买了“第三方食品安全专项技术服务”项目,对学校食堂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和食品安全监督。“同时要求学校家长参与监督,实行家长试吃的监督机制。学校食堂的后厨实行‘明厨亮灶’工程,食药部门等可以通过网络查看后厨操作。”包敬宏说。

  据悉,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是自2014年以来市、区两级政府所办实事,市北区目前已陆续建成53所标准化食堂,惠及5万余名师生。“2017年市北区投资近2000万元对14所学校食堂进行了新建和改扩建。目前,全区的食堂拥有率为66%,投入使用的53所学校食堂全部达到了青岛市标准化食堂水平。”包敬宏告诉半岛记者,市北区计划到2018底全面完成中小学食堂自营工作。

  ■好消息 明年市北将新建 8所学校食堂

  据市北区教育局保障中心主任包敬宏介绍,市北区的学校食堂拥有率为66%,投入使用的53所学校食堂,全部达到了青岛市标准化食堂水平。2018年,市北区将再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新建8所学校食堂,包括广饶路小学、四方小学、上海支路小学、包头路小学、人民路二小、明德小学、芙蓉山小学以及富源路小学东校区。同时,还将改扩建2所学校食堂,分别是福州路小学和宁安路小学。届时,76%的中小学将拥有自己的食堂,广大师生将吃上自己学校食堂加工的营养午餐。

  半岛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人口上升,市北区部分人口密集区域,遇到了招生压力大、教学用房不足的压力。由于学校校舍面积受限,还有一些学校无法建设食堂。对此,包敬宏介绍,针对这样的现状,市北区教育局也正在积极创造条件建设食堂。

  “针对教学用地不足的学校,我们的初步想法是去校园外租用周围场地的方式建设食堂,针对周边无地可租的学校,目前正在酝酿计划建立中心大食堂,这些想法我们都将进行反复论证,尽最大努力让学生们吃上放心有营养的学生餐。”包敬宏说。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