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路将改造成10车道 预计明年3月底完工

2017-12-11 17:1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1日消息 今天上午,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开发局局长陈卫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随着青岛地铁2号线施工完毕,拟对香港中路进行整治提升。香港中路的山东路至高雄路路段将进行整治改造提升,改造全长2.8公里,改造后的香港中路将设置4米宽中央绿化带,调整为双向10车道,其中最外侧为公交专用道,预计明年3月底完工。

  

此次整治香港中路将变双向10车道



  香港中路亟待整治改造 缓解交通拥堵

  香港路是前海一线的交通主通道,交通流量大、高峰时间长、路况复杂,目前已成为全市最为拥堵道路之一。香港中路的山东路至高雄路路段,全长2.8公里,现状道路断面为“三块板”,即有两条分隔带,把车行道分成三部分,中间为机动车道,两旁为公交专用车道。

  目前道路两侧公交专用车道断面利用率不足,交叉口处公交车与其他车辆通行互相掣肘,通行效率不高。香港中路上一次整治是在1999年,距今已经将近20年,亟待全面整治提升。因前期地铁2号线一直施工,为避免重复浪费,香港中路一直未进行整治。近期地铁2号线施工完毕,拟对香港中路进行整治提升。

  为提升车道利用效率,最大程度利用断面宽度、增加车道数,此次整治提升将现状“三块板”调整为“两块板”(即由中间一条绿化分隔带将车行道分为单向行驶的两条车行道):取消两侧3米侧向分隔带,设置4米宽中央绿化带,断面调整为双向10车道,其中最外侧为公交专用道。

  

福州南路与香港路交叉口效果图



  

山东路交叉口效果图



  整治后增加2个车道 通行能力可提升20%

  改造后,香港中路的道路通行能力将得到显著改善。增加2车道后,道路整体通行能力可提升20%,路口通过能力提升约40%,由于公交车可方便的借助社会车道行驶,公交拥堵“列车化”状况将得到有效缓解。路容景观也将有大幅提升,通过常绿和落叶花灌木的组合以及重点景观节点的打造,香港中路将形成特色鲜明、色彩丰富、季向分明的景观效果,集中展现青岛的时尚和美丽。

  

香港路-南京路交叉口效果图



  

高雄路交叉口效果图



  施工尽量安排在夜间 预计3月底完工

  据悉,香港中路整治提升工程在方案设计、施工组织、整治效果等方面突出高标准、严要求,打造为市政道路整治提升行动的样板路,为后续道路整治提升工作起到示范作用。香港中路涉及管道改造、路灯迁移、慢车道翻建、侧分带绿化迁移和路面恢复、中分带绿化新建等内容,工序多,工程量大。

  项目整治提升施工将全面落实《市政工程低影响建设导则》《市政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标准》等有关要求,将施工对道路交通、周边环境等的影响降到最低。施工尽量安排在夜间,白天对铣刨作业面洒水降尘;施工中做好交通调流管理,设置醒目的交通指示牌,保证行人与车辆安全方便通行;突出环保理念,更换的路沿石、人行道板等废旧材料全部重复利用。

  据了解,综合考虑工程量和气温因素,香港中路整治提升工程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预计12月底完成,目前已完成公用管线改造、交通设施管线敷设、路灯迁移,正在进行慢车道翻建和侧分带拆除及路面恢复。第二阶段包括中央绿化带施工和车行道整体罩面,预计将于明年3月份结束。施工组织也充分考虑城市运行需要,尽量选择夜间进行,白天对铣刨作业面洒水降尘。

  记者 刘子琳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