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工作日2号线座无虚席 三成客流来自换乘

2017-12-12 07: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首个工作日,地铁2号线座无虚席。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韩小伟实习生 任展辉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吴璟

  地铁2号线东段开通后,青岛进入双线换乘的地铁时代,那么地铁2号线东段开通后首个上班早高峰,地铁、私家车、公交到底哪个快,双线实现换乘后三种交通方式又有哪些新变化?半岛记者兵分三路从李村公园动身至浮山所进行了体验。

  >>地铁 30分钟

  两站路车上就没座了


  12月11日早上7点30分左右,半岛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李村公园站,此时不少市民正在等待乘车。在站台上引导乘客的工作人员不断提醒市民往站台中间人少的地方走。

  列车到达李村站时,站台上就排起了一条条队伍。列车缓缓进站后,半岛记者看到,车门打开后,市民有序上车,不过很多人没能找到座位,只能站在车厢中间。“目前就是这么个情况,前两站就能坐满了。”工作人员表示。列车运行中,在枣山路站、华楼山路站、东韩站、辽阳东路站上下客流都不大。在同安路、苗岭路站,上下客流稍微多了一些,此时,列车中间还是有不少乘客站着。上午8点,列车来到浮山所车站,共用了半个小时,这段时间里上下车乘客还是不多,到了这一站下去了不少,不过还有乘客没有座。当列车来到五四广场站,车上乘客一下子下去了一大半,出现了大量空座。

  随后,半岛记者再乘车从芝泉路站赶往李村站,这时车上乘客不少,走了四五站路就没有了空座,有不少老人和孩子前来乘车。“现在逛李村方便了,没事就可以去转转。没有地铁不可能坐公交过去,路太远还要换乘。”家住麦岛附近的王老先生告诉半岛记者,早就耳闻李村商圈“包罗万象”,不是简单的一个超市,交通便利了赶紧去游玩,顺便体验下2号线。

  记者注意到,作为两个换乘站,早高峰依然是最热门的也是最忙碌的,李村站站长曹文璐介绍,李村站客流较为平稳,跟以往总量接近,但从3号线换乘2号线的客流较多,“大部分是从青岛北站乘坐3号线来到李村站,换乘2号线赶往崂山区。”她介绍,由于是第一个工作日,很多市民不了解如何换乘,为此车站安排了相关工作人员在站台和站厅里为乘客解答。

  换乘客流在五四广场站也体现明显,“早高峰情况较以前略有增高,但还比较平稳,最明显的变化是换乘客流很突出,早峰时间段依然是早上7:30~9:00,客流超高峰是8:00~8:45。”五四广场站站长李花平说。

  此外,由于早高峰换乘的影响,地铁3号线早高峰的拥挤度也有所缓解。“根据统计,地铁2号线的客流三成来自地铁3号线的换乘乘客。”市地铁集团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公交 1小时40分钟

  重合地铁线路客流下降


  11日早上7点30分,第二路半岛记者从李村公园乘坐公交车赶往浮山所,乘坐的是216路公交车,经过28站到达新闻中心站下车,步行到浮山所。在体验中半岛记者注意到,由于线路较长,途经万年泉路、海尔路、福州南路车流量都很大,路堵情况也较多,最终花费了1小时40分钟才赶到。

  实际上,地铁2号线东段的开通,也给很多公交线路减压,崂山巴士公司第三分公司501路驾驶员王群这两天一直在路上运营,501路车从汽车东站到五四广场区间与地铁2号线几乎重合。王群介绍,在此前,501路从汽车东站发车后首站,就会上来大量从李村方向赶来的换乘乘客。这些乘客的目的地有两个,一个是金家岭附近,一个是五四广场周边。王群说,12月10日、11日两天里,他发现车上乘客数量没有太明显的降低,“估计不少人还不熟悉地铁线路。”

  另外,375、362路线与地铁2号线有部分线路重合。据375路驾驶员介绍,自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后,长距离乘车的上班族有所减少,学生客流基本无变化。

  据了解,青岛公交125路公交车全程58.1公里,其中芝泉路至东韩站与地铁2号线大范围重合。市南巴士第六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崔云健介绍,自地铁2号线开通以来,在125路与地铁重合的站点区间内,客流量普遍下降了2至3成,路面交通压力也有所缓解。

  102公交车由李村公园发往麦岛环行,起点终点均在2号线范围内,102路线驾驶员李阳在11日早高峰时段出车,明显感觉到路上私家车数量减少,“原本道路拥堵较为严重的中韩站及海尔路周边有了明显的好转,公交车速度也快了,以后大家无论选择地铁还是公交车都更便捷了。”

  >>私家车 1小时20分钟

  一路经历多次堵车


  11日早上7点30分,另一路半岛记者开车从李村公园附近出发,赶往浮山所附近。半岛记者选择平时经常走的黑龙江中路、哈尔滨路、南京路,一路上经历了多处堵车:枣山路附近车辆较多通行缓慢、杨家群附近车辆拥堵、哈尔滨路与南京路路口通行缓慢、南京路与辽阳西路路口车辆也非常多……一路下来,共耗费了1小时20分钟,才赶到目的地浮山所。

  首个上班高峰,很多市民放弃了私家车选择了地铁,家住辽阳东路在市南家乐福附近工作的齐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说,“整个乘地铁过程很快,我从汽车东站到浮山所共十站,一共花了20分钟。8点10分就抵达了浮山所站,少了堵车的担忧。出站台刷的是青岛公交一卡通,显示一共花费了3.6元,实在是非常实惠。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工作日 2号线 体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