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金华事迹引热议 半岛邀您说说教师感人故事

2017-12-13 07: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孙雅琴 栾英杰

  连日来,半岛都市报所报道的即墨教师崔金华“翻墙家访”救出学生和家长的感人故事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青岛市教育局也发起了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崔金华老师的倡议。日常教育教学教研工作中如何彰显师德师风,真正成为“四有教师”不仅关乎教师自身的成长,也关乎每一位学子的成才和城市的魅力。青岛教师群体里,感人的故事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半岛记者带您聆听那些与老师有关的故事,这些看似平凡的故事,正是师者大爱的点滴体现。您身边有好教师的故事吗?欢迎您加入我们的活动,说说您身边的故事。

  12日,记者了解到,众多的岛城学校都发出了向崔金华老师学习的倡议。青岛一中在11日下午就组织了全体班主任开展“向崔金华老师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的专题活动。虽然一中的老师们对崔老师的事迹已经耳熟能详,但是当大屏幕上出现相关新闻报道视频时,老师们还是难掩感动和敬佩之情。“没有对学生的爱,就得不到学生对我们的爱。有爱心才有良好的师生关系,有良好的师生关系才能为好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青岛一中副校长王先军号召老师们,把对崔金华老师的学习落到实处,努力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青岛超银学校也发起了全校向崔金华老师学习的倡议,号召全体教师把大爱融入到点滴工作当中。

  半岛都市报报纸、客户端、微信报道了崔金华老师的事迹后,网友们的留言就持续刷新着后台,一时间师德师风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网友“金心兰”表示:这样的老师就在学生们中间,在学校日常的教育中,只要您真心走进她们中间,您就能感觉到老师们的大爱化作春风,化作细雨,润物细无声。她们敏感于学生的细微变化,因为孩子们连着她们的心;在危急时她们无比勇敢,因为她们热爱着学生;您会问她们如何做到,因为她们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您可知道您的孩子经常情不自禁叫她们妈妈,那是您的孩子感觉她们像妈妈一样爱他。向我们尊敬的老师致敬!

  您可以扫描二维码加入微信群聊,讲讲“我身边的好老师”。也可以将您的故事发送到邮箱bandaowhy@163.com。说说咱们青岛的好教师,聊一聊那些你我身边的温暖。

  我身边的好老师

  教师的爱

  助白血病孩子重回课堂


  前几天,李沧区教体局收到了一封小学家长的来信,温暖了所有人的心。故事的主人公是李沧区一所小学的学生鹏鹏(化名),本应在操场肆意奔跑的他,却在2015年患上了白血病。“那时被生活的压力压得喘不过气,卖掉房子后仍对治疗费一筹莫展。”家长王女士说,正当全家接近绝望的时候,学校的全体教师在全校发动了募捐,教体局也参与到了募捐中,老师、同学、家长的爱心和善款一起帮他们撑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可喜的是,在经过积极又艰辛的治疗之后,孩子已经好转,并回到了学校学习。看着孩子一点点正常起来,王女士的心里充满了对老师、家长的感动。“我感觉到孩子所在的学校就是一个爱的集体,孩子能够在有着这么多好老师的氛围里成长是我们的欣慰。”王女士说,老师们所渗透出的温暖不仅在一份份善款上,更在日常的工作中。这一份温暖,也让王女士有了更多感慨,她说,全家一定要将孩子培养成一个懂得感恩,有爱心的人,把孩子教育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资助困难学生

  却拿不出女儿学费


  本报曾报道过的一位乡村教师也践行着教师的大爱。吕文强是平度市同和街道朝阳中学一名普通的政治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已经40多年。他常年用工资资助困难学生,有一位学生的父亲瘫痪,姐姐先天残疾无自理能力,妹妹不到三岁,全家的担子都压在妈妈和这位学生身上。

  “学生不堪重负退学了,无论如何要让她回到课堂。”吕文强耐心做工作,从此这位同学就吃住在了老师家,学生的一切费用都由吕文强承担,从初三一直到师范毕业。“星期天和节假日,我们一家三口还帮她家干活,农忙时节就请亲戚朋友帮她家抢种抢收。”

  工作以来,吕文强从没停止过对贫困孩子的帮助。月工资六十,他拿出三十,每月收入一千,他拿出六百,自己手头拮据时,就外出借。“有心的同事帮我计算,这些年资助学生的费用达20余万元。让我感到有些愧疚的是,我的女儿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我甚至拿不出4200元的学费。”但吕文强说,虽然有愧于家人,但是他从没有后悔过资助贫困生,他认为帮贫困孩子完成学业也是为师者的责任。

  每天饭前

  都给学生们削好水果


  “早晨8点前对学生进行晨检是我每天的必修课,哪个孩子没到校,哪个孩子身体不舒服,老师都要在晨检时提前掌握。”去年的一天,青岛顺兴路小学二年级(1)班班主任贾红霞在晨检时发现,班里有一名学生小陈(化名)未到校,她给小陈家长打电话却迟迟联系不上,心急如焚的她连忙跑到小陈家了解情况,可是却无人应答。于是贾红霞就挨家挨户敲开了小陈街坊邻居的家门。直到她联系上了小陈的姥姥,才知道小陈家里出了点状况,临时把孩子托给朋友照看,直到亲眼看到小陈安然无恙,贾红霞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才落了地。

  “我觉得爱护学生是每一名老师应该做的,这没有什么,就是老师的职责所在。”贾红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在顺兴路小学的教师岗位上,31年如一日地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每天午餐前她给班里40多个孩子一个一个地削好水果;哪天午餐要吃鱼时,她都给孩子们耐心地把鱼刺挑出来;她还要引导孩子多吃菜,少剩饭……她永远是班级里最后一个吃午饭的,这么多年几乎没有吃上过一顿热乎饭。

  从细节入手

  让学生走上成才路


  “小张同学是个内向的孩子,高一高二时说话就很少,到了高三学习压力大了,她情绪很不稳定,和舍友沟通也少。有一天小张跟我请了一天的假,想休息一下,第二天早上我发现她的座位空着,担心出事就赶紧到宿舍找她。”青岛二中高三年级的袁音老师介绍,到了宿舍后发现小张同学恶心呕吐还伴有头疼症状,本来以为是肠胃炎,正准备带她去医务室时,小张告诉自己偷吃了母亲的降压药。“经过询问得知,小张看到降压药说明书写着可以缓解心悸,而自己经常伴有心悸症状,于是偷偷将母亲降压药拿到学校,不舒服的时候就吃几片药。”袁老师说,从那开始她就格外注意小张的一举一动,每天都会写日记记录下来,每个动作每个表情,试图走进小张心里,帮助她走出困境。

  “小张父母都是做生意的,平时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周日下午返校别的同学都是父母送,小张却总是一个人。正是因为家人关怀少,她需要一个像家人般的老师,一起陪她经历成长过程。”袁老师告诉记者,小张情绪很敏感,老师同学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牵动着她的情绪。自己每天都会拿出时间和小张沟通,也让周围同学和老师对她多一些鼓励和关怀。小张从不敢四目相对,到闯开心扉,主动交流,情绪也逐渐稳定。高考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毕业5年,小张经常和老师交流,生活琐事也愿意和老师分享。

  细心关爱

  暖化问题学生的心


  南京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小祝(化名)因为爱拿他人财物,成了学生眼中的“坏”学生。程春玲老师却在寻找学生这一行为背后的原因。那是一个学生的返校时间,因为要录入学生的医疗保险信息,程老师要求学生通知家长带身份证号码。放学后,学生们都兴冲冲地走了,可是,小祝却走到程老师面前小声问道:“老师,我爸爸去世了还要填他的身份证号码吗?”

  “听到学生的话我愣住了。就在去年我还见过他的爸爸。高高的个子,和善的面容,迈着大大的步子把孩子送到学校,还主动和我打招呼。怎么会说没有就没有了呢?是不是孩子在和我开玩笑?”程老师又忍不住问道:“我还见过你爸爸呢,怎么回事?”孩子低着头和老师解释了爸爸出车祸的经过。“听后顿时难过极了,好像有一块大石头在压着怎么也说不出话来。生活中没有了父亲的关怀,母亲又常年在外,孩子很容易出现问题,我也理解了孩子拿人财物的行为。”

  程老师得知消息后,搂着孩子来到了办公室,和孩子谈心。“为了安慰孩子和老人,我和数学老师高老师利用休息时间带上慰问品去看望小祝和他姥姥。春游时给他准备了很多零食,让他感受到亲人的关爱。”程老师告诉记者,从那开始,小祝发生了很大转变,再也没有拿人东西,学习进步也很大。小祝失去了父爱,却收获了众多老师对他的“母爱”。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