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采集更方便 山东省首台移动单采献血车启用

2017-12-13 16:5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3日消息  12月12日下午两点,山东省首台移动单采献血车启用仪式在崂山区民政局举行,仪式现场停放的移动单采献血车也正式投入使用。青岛市红十字会刘振伍处长、崂山区民政局党组书记任登刚、青岛市中心血站站长逄淑涛、青岛市中心血站站长助理郑克芬一起为移动单采车剪彩。

  

山东省首台移动单采献血车启用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血小板的临床需求量不断增长。截止到11月26日,2017年全市共采集血小板11564人次共计16521个治疗量,献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5%。自开展血小板采集以来,每年临床需求量都以平均10%的速度在增长,血小板的采供压力日益增大。

  成分献血是一种相对先进的献血方式,在发达国家已经被广大无偿献血者普遍接受。许多人忙里抽闲或利用节假日去当地血液中心,把成分献血作为热心公益的一项内容。在临床上,血小板主要用于救治一些因各种原因造成的血小板减少或功能异常的患者,一般常见于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进行骨髓移植的血液病患者等。为了让更多的爱心人了解并加入到单采血小板队伍中来,以挽救更多的大出血和有出血倾向的危重病人的生命,移动单采成为单采血小板的一种趋势。

  经过积极筹备,山东省首台移动单采献血车正式启用。市中心血站站长逄淑涛介绍,以前血站也有专门的献血车,但主要是用于全血的采集。今年专门购置了一台采集血小板的车,主要进行成分血的采集。以往大部分献血者都需要去青岛市中心血站捐献单采血小板,对一些路途较远的献血者来说多有不便。而移动单采献血车则能够随时走进社区、团体单位、高校等,让血小板采集更加方便和灵活。移动单采作为一种新兴的单采方式,定能成为固定单采的重要补充,同时将对单采成分血的宣传发挥重要作用。

  当天血小板采集现场,在慈润无偿献血应急总队的大力支持下,血小板机器由寒冷的室外转移进了慈润公益活动中心,有几位在崂山区工作和上学的爱心献血者得知消息后就近来捐献血小板。

  王恒福先生从2012年就开始献血了,大部分都是捐献血小板。当天得知移动单采车启用来到了崂山区民政局,在崂山区上班的他便决定来这里就近捐献。“以前都去血站,确实有点远,在这里比较方便,可以就近捐献。”捐献完血小板后,王恒福匆匆离开,赶回单位继续工作。

  同样,来自青岛科技大学化学专业2014级的魏涛也是位血小板固定捐献者。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患者更需要,生命更需要。”魏涛最近一次献血是在双十一的时候,双十二这天他想再次献血,他说特殊的日子就要有特殊的方式度过,能够作为第一批参与移动单采的捐献者,他感觉很荣幸。当天,还有来自慈润无偿献血应急总队的数名志愿者在此捐献了单采血小板,启用仪式过后,共有12名爱心市民成功捐献13个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

  省内首台移动单采献血车的正式启用,象征着我市的单采模式进入新纪元。在未来,爱心人士可以就近参加移动单采,为亟待输注血小板的危重病人奉献自己的热血。

  通讯员 任霄惠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