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 即墨教师孙鲁宾也曾救下中毒的三口人

2017-12-14 06: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脚伤尚未痊愈就回到讲台的孙鲁宾老师。 ▲四年前孙鲁宾老师的事迹上了央视新闻。(资料图片)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李晓哲(署名除外)

  班主任崔金华早晨清点学生人数的时候,发现有学生未请假缺课,于是给学生家长打电话,并及时救了学生一家的性命。无独有偶,发生在崔金华老师身上的这一优秀事迹,其实在4年前,也在即墨通济街道另一位小学班主任孙鲁宾身上发生过。2013年3月6日,因一学生未按时到校,她坚持7次拨打该学生家长电话,最后终于拨通并收到了家长的求救,用爱与责任及时挽救了煤气中毒的一家三口。一切看似偶然,却又绝非偶然。这不仅仅是师者大爱的生动诠释,也是即墨区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程的成果。

  打7遍电话救下学生一家

  即墨区通济街道通济小学,距离城西小学仅4.6公里。在崔金华等老师翻墙家访挽救学生一家三口的事迹热传后,很多人都会联想到4年前发生在通济小学孙鲁宾老师身上的优秀事迹。

  头发简单地束在一起,穿着朴素,孙鲁宾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朴实无华。当时在通济小学担任班主任的孙鲁宾,如今调到了即墨28中担任初中老师。13日中午放学后,她接受了半岛记者的采访。

  虽然事情已过去4年,孙鲁宾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景。2013年3月6日早上7点50左右,孙鲁宾像往常一样到班级清点学生人数,发现学生李守昕未请假缺课。孙鲁宾马上给李守昕的父母打电话,电话打了多遍,都无人接听。孙老师向班里和李守昕要好的同学询问,这些同学都说不知道咋回事。担心出什么事,孙鲁宾继续给李守昕父母打电话,终于在拨打第七次时,电话接通了,那头传来微弱的求救声:“我们都起不来了……快……来……”。孙鲁宾马上意识到李守昕家里发生了意外,放下电话,她赶紧向校长姜法本说明了情况。学校立即拨打110和120求助,同时安排孙鲁宾和另外3名教师马上驱车赶到李守昕居住的小区。

  来到李守昕家,在敲门没有回应的情况下,老师们用石头将窗户的玻璃砸碎,一名教师刚从窗户爬进厨房,便闻到一股浓烈的液化气味。踹开厨房的门,只见李守昕的妈妈瘫倒在客厅里,李守昕的爸爸坐在床上,浑身抽搐,李守昕趴在被窝里一动不动。老师们迅速将他们背到楼下通风,及时赶到的救护车将他们送到了当地医院抢救。

  据当地医院医生诊断,3人属于中度液化气中毒,如果再晚到几分钟,就会有生命危险。经过高压氧治疗之后,一家三口陆续醒来。

  骨折未痊愈就回校授课

  当城西小学崔金华老师挽救一氧化碳中毒的学生一家的事迹传出后,孙鲁宾周围的很多人都跟她谈论起这个事情。孙鲁宾不认识崔金华,但是因为有着类似的经历,所以非常能理解崔金华当时的反应。“当老师就这样,应该是本能的反应,这是我们的职责。整天面对这些孩子,就必须时刻保持一颗责任心。”孙鲁宾说,如果孩子有事缺课,一般家长都会提前向老师请假。偶尔也会有因为孩子突然生病,家长一着急忘了请假的情况,因此班主任都会打个打电话核实一下。“电话老不接,肯定心里着急,怕出什么事儿,崔老师的心情我非常能理解。我当时也是这种心情,就想赶紧落实一下。我觉得每一位老师遇到这种情况,也都会这么做。”

  这种被孙鲁宾认为是每个老师都具备的责任感,一直伴随着她的教学工作。去年为了让孩子上学近,能挤出时间来照顾孩子,孙鲁宾申请调到即墨二十八中当英语老师。“也就只有这样能照顾下孩子,中午还能回家给孩子做个饭。”但即使这样,孙鲁宾还是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了学生身上,她说自己的女儿虽然也在这个学校上学,自己也是老师,但是女儿更听她老师的话。

  两个多月前,孙鲁宾下楼时不小心崴了脚,当时就疼得不敢走路。到医院一检查,发现骨折了,原本学校还要让她当班主任的。没办法,孙鲁宾只能暂时离开班主任岗位,在家休息养伤。歇了两个多月,孙鲁宾在家里就待不住了,心里始终放不下学生,就一瘸一拐地到学校上课了,“应该长上了,还没有完全好,虽然医生说要定期复查,但我觉得没什么大事了。总不能因为我一个人,耽误一群孩子的学习吧。”采访中记者就发现,她就是这样一瘸一拐地从家走到学校,这两周每天她都是这样来学校给学生上课,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也很心疼她,但她还是坚持着。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老师只有爱生如子,才能做好教学工作。”这是孙鲁宾勉励自己的话。之前救过的李守昕同学,如今已经上高二了,但依然跟孙鲁宾保持着联系。每到教师节和过年过节的时候,李守昕都会来看望孙鲁宾或者打电话问候。

  ■延伸 这一切看似偶然,却又绝非偶然

  相隔不到5公里,相隔4年,同样的大爱举动,在这两所学校的班主任身上发生。这一切看似偶然,却又绝非偶然。

  人品好,素质高,责任心强,工作出色——这是即墨通济街道城西小学干部教师对崔金华的评价,也是同事家长们对孙鲁宾的一致印象。“这几年,我们教师队伍中先后涌现出‘7个电话救了一家三口’的孙鲁宾、‘齐鲁最美教师’孙彩霞等师德楷模,这得益于全区深入开展的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即墨区教体局政工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实现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即墨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抓实抓好,不断完善培养培训和考核监督机制,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凝聚起推动教育长远发展的强劲动力。

  记者了解到,各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师德专题会议,组织教师结合工作实际,谈感想,写体会,引导教师把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相结合,增强依法治教和以德治教意识。以“学”养师德,即墨区近年来非常重视并强化思想引领的作用。同时,在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两周一星”“身边的好老师”评选等活动,挖掘教师身边的典型人物,以及教师身上的典型事迹,以“标”导师德。

  另外,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集中开展师德宣传教育活动。将每年3月和9月确定为师德教育活动月,积极开展师德征文、演讲比赛、青青义教、师德宣誓等活动,增强教师事业心和责任感。将师德教育活动与教师专业成长相结合,列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年度培训计划,实行考核结业制度。持续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每名教师每学期至少走访5个学生家庭。定期开展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活动,让每名教师保持阳光健康的心态。

  在考核机制方面,重视以“规”约师德,每学期至少进行两次师德考核工作,凡是师德不达标的,年度考核一律不合格,取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评选资格,并记入个人档案。同时,建立健全师德监督网络,通过即墨教育微信、教育在线、政府信箱等途径,畅通师德监督渠道,使教师从教行为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出台《即墨区教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对师德建设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对教师违反师德的行为提出处理意见,为师德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重要遵循和依据。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即墨 教师 孙鲁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