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城西小学:安全教育形成制度融入各个环节

2017-12-14 06: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崔金华老师接受媒体采访,其身后的黑板报上有很多安全教育主题的内容。



  

放学时间,崔金华老师在校门口守护自己的学生安全离校。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刘笑笑

  安全工作是教育系统上上下下都绷紧的一根弦儿。如果说崔金华老师“翻墙家访”救人的事迹是师者大爱,是教师责任担当敬业所在,那即墨城西小学在安全教育方面所做的努力则是一个学校安全教育的范本。在加强学校安全管理,规范学校安全管理职责,维护教育教学秩序方面所积累的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连日来,半岛记者采访该校校长于敦学及多位老师获悉,在这个拥有43名老师、785名学生的学校,从2003年开始一直坚持晨午检到现在;学校主路画上交通标记线,成了天然的交通安全大课堂,还能以此规范学生校内行为,上学放学都沿线排成行;寒暑假有值班老师会随机拨打学生电话,掌握学生动态等等。

  晨午检制度延续下来

  走进即墨城西小学,你会惊讶地发现,这所学校进门的主干道上画着标准的交通标记线,直行、左拐、实线、虚线,俨然一条没有社会车辆来回奔驰的市政道路。“这就是让学生身临其境的交通安全体验区。”校长于敦学介绍,在2009年前后该校开了一个交通安全现场会,线就是当时画的,并且保留下来。今年该校重新找专业的团队画线,还将区域扩大了,学生们上学、放学就有了标尺,按照这些线排成整齐的队伍进出校园,保障了学生的安全。

  半岛记者注意到,在这所学校里,安全教育、危险防范措施无处不在,学校的黑板报中就有“安全伴我行”主题内容。“我们的学生都知道,我问他们‘同学们什么最重要?’他们就会齐声回答‘安全’!”崔金华老师说,安全教育已经融入老师工作的各个环节,时刻提醒学生,包括晨午检、班会上讲安全,节假日更是会专门拿出时间来跟孩子们强调。安全教育的内容也尽量全面,包括孩子的课间安全、交通安全、煤烟安全、食品安全,还有夏天防溺水,冬天不要滑冰等。

  另外,还有家用电器安全,讲台上也有电源插座,投影仪、空调等都用电,学校规定学生们离电远一些。有时候还给孩子放安全专题片,“我们其实做得很细,班主任都要求必须靠得上,只有做到位了才能尽可能让孩子远离危险。”

  这次老师“翻墙家访”救人事件更是给学校提了醒,总务主任钟慎华说,他们在工作中也加强了对学生安全取暖的教育,并通过孩子影响到家长,保障整个家庭的安全。

  跟交通标志线一样,晨午检也是该校的一大特色,正是这一制度让老师发现班上缺了学生,进而有了后续的感人故事。而晨午检制度的形成可以追溯到2003年防治非典的时候,后来一直延续下来,成为班主任摸清学生健康安全状况的重要途径之一。

  安全教育成学校特色品牌

  在即墨城西小学,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我们要求所有老师思想中要有这根弦,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于敦学说,学校是孩子大量聚集的地方,小学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自我保护意识、防范意识都不是很强,尤其是一年级的学生这一点尤为明显,这就要求老师对安全工作中必要的细节、流程熟记于心并付诸实践。“我们要求班主任手里必须有完整的学生档案,学生是哪个小区、哪个村庄的,租住房的具体位置在哪里等;有些外来租住的家庭也要掌握信息,比如有的住在工棚、老式厂房等,我们尽量要求有房东电话,还要有第三有效联系人的联系方式,这样就可以实现多途径联系到家庭,一旦发生突发状况能最快速采取应对措施,学校跟家长共同协商处理好。”

  规范化管理同样重要。于敦学说,这次事件就是学生缺课,老师没有放松最终救下了一家三口。该校要求必须建立有病、有事请假制度,家长必须明确跟班主任请假的规则和程序,方便班主任掌握孩子的去向;而对于无故缺课的学生,要求班主任追踪记录,第一时间想到联系家长,找出原因。“我们要求老师反复打,而并不是点到为止,打不通电话就到网吧等可以想到的一切地方去找。还要求班主任逐级上报,采取进一步行动,保证每个环节不出纰漏。”他说,这才是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也是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任。班主任是学校的窗口,是安全工作的具体组织和实施者,是安全工作责任落实的第一人。

  于敦学说,作为他们学校的一大特色,“一课、一天、一周、一月”的安全教育是学校的特色品牌:一学年两个学期,每个学期的第一节课必定是安全课,学校还抓好第一个安全周,组织开展安全活动月,其他时间还通过班会等穿插进行安全教育,平常注意到有什么值得注意的安全常识就赶紧跟学生讲一下。

  假期每天随机拨打18个电话

  该校还寻求学校与家庭的密切配合。比如学校门前的道路窄,但红绿灯少,使得很多社会车辆喜欢从学校门前这条路走,而孩子上下学时间正赶上早晚高峰,为了保证学生进出学校安全,学校就跟家长沟通安全问题,规定家长到指定地点、时间将孩子送到学校。学校也做好接生工作,每天上学放学校门口门卫、代班领导、值班教师都严阵以待,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家长放心,能实现家校共同推动学生安全工作。

  对孩子的常规教育也要坚持不懈。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主要采取晨会、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等时间进行,定期更换黑板报、手抄报,还有展板;还通过飞信、微信发送《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普及安全常识,进行安全教育,也会编发一些微信定期推送,并根据有关部门的安全提醒进行更新。

  此外,该校的假期安全教育也很到位。据了解,该校假期里面都会在各班级成立通信联络小组,以社区或村庄为单位,选出一名学生担任组长,加强沟通联系。每到假期该校还会设立值班老师,每天填写登记表,填写的内容除了校园常规巡检之外,每天值日老师要拨打18个学生的电话。“暑假长达两个月,学生的状况不明了。我们就要求老师随机拨通18个学生家里的电话,问问孩子作业做得怎么样了,有没有读一点有意义的书。这样做的目的,一是让家长觉得贴心,再一个就是关注孩子的安全,最终目的是落实到孩子假期的安全跟踪上。”

  此外,该校在安全细节上也力求做到位。“我们教会家长尽量计算出孩子从家到学校的时间,随时了解孩子在这段路程上的状况;对于校园的安全隐患我们也尽量排除,你看我们校园里的水池,为了防止孩子跌入就设上了防护栏和警示标志;还有我们教室都有插座,也都换上了防触电插座。我们要求老师没事就在学校转一圈,寻找一切安全隐患,必须靠上,才能尽量避免。安全无小事,关键还是意识。”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即墨 城西小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