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记者跟访崔老师:光环下 脚不沾地的一天

2017-12-14 06: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13日,课堂上的崔金华老师。



  

13日早上一位学生迟到了,崔老师赶紧把他领进教室。



  

13日上午,崔老师带自己班的学生们做课间操。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刘笑笑

  连日来,本报持续关注“翻墙家访救人”的崔金华老师,人们又开始正视并更加感激好老师的师德高尚。“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这首歌很多人已经好久不再唱,是崔金华的事迹又让它在我们耳边回响。12月13日,半岛记者再次来到即墨城西小学跟访崔老师,为了尽量减少打扰,我们从旁观的角度去观察一位好老师每天的工作。最近采访崔老师的媒体很多,崔老师依然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最担心的是别给孩子落下课;崔老师很忙,脚不沾地地来回跑,随时应对各种突发状况。这是光环之下的崔金华,是她的日常。她是榜样,师者大爱;她是代表,千千万万的老师敬业如此,授业解惑。

  ■到校

  又有孩子没来,还好只是迟到


  12月13日早7时许,记者赶到即墨城西小学,还没到入校时间,崔老师就已经早早地赶了过来,开始打扫卫生。她每天早上都会比学生早到学校,尤其现在天冷了就先把教室的空调打开,让孩子一进教室就感觉到暖和。7时30分,校门开放,学生们有序地排着队,来到各自的班级,崔老师就招呼当天的值日生赶紧打扫卫生,“扫完了好准备上课。”

  7时50分是打预备铃的时间,也到了每天晨检的时刻,“同学们都到自己的座位上坐好!我看哪个小组做得好。”跟平时慢声慢气说话不同,此时的崔老师像换了一个人,虽然身上佩戴着扩音器但声音还是提高了八度,后来记者发现,如果老师的声音不大就盖不过孩子的吵闹声,这也是为什么老师群体咽炎发病率偏高的原因。

  咦,又有一个孩子的座位空着,眼瞅着就要上课了。“小浩(化名)怎么没来?”同学们都说不知道,崔老师有些着急了,“小浩的确常常是最晚的那一个,但是今天有些晚了,我得联系一下他的父母。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迟到是很正常的,但是我们也不能大意了,要跟家长核实一下情况。”崔老师安排好其他学生先做着练习题,回到办公室找出自己记录着所有孩子家长联系方式的班主任手册,准备给小浩家长打电话。正在拨号,远远看着小浩进了学校大门,崔老师悬着的一颗心放下了,但她并没有责备的意思,脸上也有了笑容,迎过去把孩子拉过来打量一番,关切地说,“今天怎么又来晚了?不是打预备铃之前就要到学校吗?下次记得早点好吧,快去教室准备上课吧,慢点跑。”

  ■上课

  带孩子有耐心,要换位思考


  早8时,开始正式上课。当日崔老师共有两节课,分别在上午和下午,第一节课就是她的数学课。“同学们拿出一课三练来,我们昨天做到第几页了?”“大家都翻到30页开始做题,做完的同学从头检查一遍。”“大家都看看你的答案对不对。”边说着话崔老师还要边在教室里走动,查看每个孩子做题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教室内的讲台上有个板凳,但是崔老师一节课40分钟一次都没能坐下,“来不及坐,事儿太多。”按规定孩子有事情要跟老师举手报告,这堂课是做练习,不时就有孩子举手提各种有意思的要求,“报告老师,我打个小对钩行不行?”“报告老师,我已经写完了。”“报告老师,这个用不用写?”“报告老师,我轻轻地打个钩行不行?”“报告老师,我想上厕所……”崔老师说,班上43个孩子,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需求也不一样,有个孩子早上必须要去上一次大号,要不然就会拉裤子;不少孩子是新市民家庭的,需要给予更多关注;还有离异家庭的孩子,不仅要关注孩子的学习,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家庭情况。

  做完练习,崔老师开始讲题,在大人看来都是“1+2=3”这样的简单问题,但是对于孩子们却不那么容易。“他们是孩子,跟大人不一样,我们必须学会换位思考,站在他们的角度上去想,才能把问题解决好。”

  记者还注意到,崔老师对孩子们哪些题会犯错误能够预料到,她说也没什么神奇的,就是多细心观察一下,“有些问题大人可能跟孩子不一样,觉得很容易,但是对孩子来说就是难题,如果老师粗心,就很容易忽略这些问题的存在。”她说,老师一定要细心,及时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总结规律、帮助孩子改正。

  ■课间

  突然走红,仍然保持平常心


  上午课间操时间,崔老师有采访任务,就委托别的老师帮忙带一下班里的眼保健操,而在孩子们排队准备去操场做操的时候,崔老师风风火火地跑来,赶紧排好队伍,带着班里的孩子到了操场。“这几天媒体采访挺多的,我就想着能不能快点结束,自己的班级,就怕出什么问题,总是感觉有心事。其实这些都是老师应该做的平凡小事,没有什么。”的确,记者了解到,这些天崔老师和同事接受了三十多家媒体的采访,她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尽量不去影响孩子上课,当天的一个采访就安排在孩子去上体育课后的教室里,放学铃一响又跟那家媒体商量把采访移到下午,她要去招呼学生排队放学了。

  对于突然走红,崔老师还是保持着一颗平常心,朴实的她总是说自己没做什么大事,都是应该做的。

  这两天媒体采访占用了很多时间,崔老师说她前一天是晚上6时许才回家的,还要带一些工作回家做。“我看这几天班里几个学生的纪律不太好,可能是来的人多了孩子们比较兴奋,回去我会跟家长沟通沟通,共同把孩子教育好。”崔金华说还是要把注意力放在学生身上。

  ■课后

  双重角色切换,照顾家庭少了


  上午11时20分,低年级的小朋友放学。最后一节课不是崔老师的课,但放学铃一响,崔老师赶紧从办公室来到班级门口,等待学生们陆续从教室里走出来,维持秩序。“赶紧穿上外套,别感冒了。”“把扣子扣上,戴上帽子。”崔老师帮学生挨个检查,不厌其烦地叮嘱着。

  清点完人数后,崔老师带领着排成两列纵队的孩子们走出校园。“有的孩子离家近,家长会接回家吃饭,还有很多是直接由托管班老师接到托管班吃饭午休。”崔老师站在校门口,一一送走每个孩子后,才小跑着回到办公室取了包往家里赶。

  学校离家开车只有10分钟的路程,但是对崔老师来说,中午的时间非常紧张。下午1时20分学校开门,她要在学生到校之前赶到学校。因此,她中午在家的时间也就1个多小时,包括吃饭、给孩子哺乳等。

  一进家门,蹒跚学步的14个月大的小女儿看见妈妈,伸开双臂踉踉跄跄地朝崔金华走来。崔金华高兴地抱起女儿,亲了又亲。她陪孩子的空当,76岁的婆婆赶紧把饭做出来。“我很少做饭,都是小崔抢着做。她有时候中午回来得晚了,我就赶紧做上。”不过有时候崔金华遇到突发情况,连饭都顾不上吃一口就走。

  边哄着孩子边吃完午饭,崔金华急急忙忙地收拾着餐桌,擦了又擦。记者看到,她的家收拾得非常干净。婆婆说,都是崔金华收拾的,“闲不住,起早拉夜地干活。”一过下午1点,崔金华就得准备出门去上班了。女儿到了恋母期,经常会哭着不让妈妈走。崔金华就得让婆婆哄着孩子转移注意力,自己趁机悄悄出门。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