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大变革!6个停车场约4000个车位近期投用

2017-12-14 10:2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共享停车位



  伴随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停车难已成为当下城市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普遍性难题之一。根据市政府停车场专题会议要求,市城乡建设委负责牵头推进市级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建设,提出了按照“一个信息平台、一个运营主体、一套技术标准、一套服务体系和管理规范”的思路,整合全市停车资源。内容涵盖各类停车泊位智能化升级改造,停车诱导设施建设及全市停车信息平台建设、管理和维护等。

  创新推进“智慧”“共享”停车管理模式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市级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顺利推进,2016年完成李村商圈智能道路停车引导系统试点项目,智能化改造271个路内停车位,建立智能引导系统。2017年已完成青岛市智能停车一体化软件平台方案设计评审、集团立项、招投标、需求调研开发、测试,“宜行青岛APP”上线并完成版本升级,现已接入停车场212个,车位83000余个;与特来电公司的充电桩平台实现集成,接入充电场站275个,接入充电桩2100个。年底前完成火车站西广场无感支付示范项目,市南区老年活动中心停车场、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停车场、天宝国际停车场、高科园装饰城停车场和锦街停车场5个共享停车项目,计划申请软件著作权8项,编制青岛市停车场设备技术标准,争取2018年12月底前成为停车厂设备技术方面的“青岛标准”。

  今年,市南区出台了《市南区鼓励投资兴建及开放共享停车设施实施办法(实行)》,结合市南区实际,对在市南区辖区范围内投资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对外开放共享停车资源、开发运营智慧停车平台的单位给予扶持,有效盘活社会单位闲置停车资源,为解决居民停车难题探索了一条新途径,这也是青岛首个区一级的明确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建和开放共享停车设施的实施办法,是《青岛市机动车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的细化和延伸,对其他区市相关管理办法的制定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目前,正在组织华通集团在青大附院东院区、妇儿医院、火车站和高科园装饰城等区域开展停车共享试点。在市城乡建设委与市南区城市管理局的推动下,市南区老年活动中心、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已与华通集团签订共享停车合作协议,依托市级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向社会开放共享车位。

  6个停车场拟于近期投入使用

  据了解,市城乡建设委在创新管理模式、盘活停车资源的同时,继续大力推进停车场建设。今年1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核准青岛市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同意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通集团”)发行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12亿元,用于停车场建设和青岛市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建设。

  今年以来,市城乡建设委会同各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和平台公司在市南、市北、李沧、崂山、黄岛、城阳六区推进各类停车场建设,2017年,中心城区计划建成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1万个(其中财政投资7500个)。

  目前,各区建成国信体育中心、妇儿医院、华泰小区、大珠山景区等停车场,车位10600余个,其中市北区、李沧区结合老旧小区整治工作,新增停车泊位3000余个,提升市容环境的同时,有效缓解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的情况。市立医院(东院)、青大附院(东院)、市老年活动中心、香江路智能立体车库等6个停车场项目主体完工,拟于近期投入使用,车位约4000个。

  另外,结合青岛开展的市容环境提升工作,推进奥帆中心周边停车场建设和南京路1号地块停车场改造提升工作,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计划2018年春节前完成建设,新增公共停车泊位600余个。

  解决重点医院停车难问题

  据市城乡建设委工作人员介绍,将继续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突出重点,解决难点,下大力气解决医院、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停车难。围绕青大附院、市立医院、妇儿医院、齐鲁医院等各重点医院停车难问题,进一步在医院内部和周边地块挖潜,通过改扩建、平改立、既有人防设施改造等方式增加停车泊位供应,同时加大停车诱导设施、交通信号和安全设施建设,缓解交通拥堵状况。加大公共交通换乘枢纽站停车场建设力度,按照“项目自建与结建结合、地下停车场与地上P+R结合、地铁临时设施与永久设施结合”的思路,加快沿线停车场建设,为市民停车换乘提供便利。

  此外,通过立体停车挖掘停车潜力。推进市南软件园、李村路、新华锦片区、沧口公园、市北南山新村,敦化路等智能立体停车库建设。同时创新停车场管理模式,继续推进市级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建设。启动中心城区停车资源普查,依托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摸清停车资源“家底”和分布情况,通过停车数据分析,建立静态交通大数据研判模型,了解供需关系,突出规划建设重点,为停车场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执法提供载体和数据支撑。

  城市信报记者 丁一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停车场 车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