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保局铁腕执法 11个月查处3549起环境违法

2017-12-15 07: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制图/张怀博



  

环保执法现场。



  

山东省环境监察监测大比武现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检查企业3.1万家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549起,开展29个专项执法行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秋冬季专项执法揪出157家“散乱污”企业……12月14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青岛市环保局铁腕执法,加大一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1~11月,现场检查企业数、查处违法行为数、立案处罚金额和移送公安机关案件数4项指标均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多。执法力度实现质和量的突破,换来的是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前11个月岛城蓝天白云天数达到317天,同比增加17天,胶州湾优良水域面积达到多年来最好水平。

  守护绿水青山

  环保执法亮铁腕


  党的十九大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建设美丽中国。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支持下,青岛市环保局持续加大一线执法力度,多措并举,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严惩重罚的态势。

  环保铁腕执法,体现在执法力度“质”和“量”的双重突破。截至11月底,全市执法人员共检查企业3.1万家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549起并全部责令改正,立案处罚2816起,罚款1.03亿元,移送公安机关44起,实施按日连续处罚2起,查封扣押2起。与去年同期相比,现场检查企业数、查处违法行为数、立案处罚金额和移送公安案件数4项指标均翻了一番多。目前,全部案件处罚情况均在青岛市环保局官方网站进行了公示。

  29个专项执法

  强攻突出环境问题


  为了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市环保局加强专项执法,截至11月份,全市环保部门组织开展了大气、水、噪声、危废、建设项目、辐射、生态、农村、环境安全等重点专项执法检查行动29个,对环境违法行为实施严管重罚。

  29个专项执法行动中,既有贴近民生的“暖心”执法,比如,开展3个月的“为市民送清新”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餐饮单位1558家次,责令整改422家次。开展3个月的“为市民送宁静”施工噪声污染专项执法,联合6部门开展“为考生送安静”执法活动,共检查309次,夜查122次,检查环境噪声源单位943家,责令改正28家,处罚22起、63.7万元。

  也有专门破解环境顽疾的“攻坚”执法,比如,开展地条钢、水泥玻璃建材行业、工业窑炉执法检查。开展水环境专项执法,查处涉水环境违法行为96起、罚款834万元。开展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专项整治,22家存在环境问题企业全部处罚整改到位并通过环保验收。开展加油站和机动车污染监管执法,共检查加油站618家,监督抽测重型柴油车2.48万辆,检查黄改绿车4745辆;开展机动车路查执法293次检查4.2万辆,处罚179辆;检查环检机构1087家次,限期改正77家次。淘汰燃煤锅炉86台,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燃煤锅炉152台,其中市区47台。

  高科技助力

  移动执法全省领先


  在中央环保督查进驻期间,现场核查组共出动核查人员1271人次,核查案件875件,责令整改1255家,罚款915万。强化执法督查,推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形成市环境监察执法部门督导、区(市)环境监察执法部门负责、务实高效的监管执法体系。开展发现问题、反馈交办、辖区处理、报告情况、督查通报的“五步法”执法督查,领导带头,靠前执法,将环境问题解决在一线。为了打好供暖季的“蓝天保卫战”攻坚战役,组织开展了2017秋冬季环保执法督查(共两轮),共责令改正环境问题1367个,立案280起拟处罚448.5万元,限产或停产整治103家,列入散乱污提请当地政府取缔或整治157家。

  今年以来,全市环保系统苦练业务技能,塑造“环保铁军”形象。以环境执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为平台,采取交叉执法、精准执法、随机抽查等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积极组织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全市环保系统有2个单位和2名执法人员,被推荐参加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评比。承办2017年山东省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监察监测技术比武竞赛活动,受到各级好评。

  环保执法光靠“铁腕”还不行,还需要高科技武装。今年以来,青岛市环保局推进科技执法,提高环保智慧化水平。建成全市危险废物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全过程动态监管。落实移动执法,实现了移动执法人员和业务双覆盖,全市共配发移动执法终端406部,使用移动终端录入执法数据3043条,在全省领先。建成全市危险废物信息化管理平台,收录全市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和产生单位基础信息616家,实现全过程动态监管。

  317个“青岛蓝”

  环境质量历年最好


  “铁腕”执法,换来的是岛城环境质量的显著改善。“气质”方面,据市环保局最新统计,1~11月份,蓝天白云天数同比增加17天,达到317天,占总天数的94%;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空气质量总体持续改善。

  “水质”方面,全市主要河流和水库设立的94个地表水监测点位中,达到或优于Ⅲ类的良好以上水质点位增加3个,水质差的劣V类点位减少3个,断流断面减少10个,主要河流水质总体不断改善;胶州湾优良水域面积达到多年来最好水平;全市18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得到保障,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市环保局副局长董如增指出,2017年,青岛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生态环境需要,环境保护依然任重道远。党的十九大强调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保护环境没有旁观者,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董如增表示,2018年,岛城环境执法工作任务仍十分艰巨,环保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环境保护各项法律法规,积极适应环境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加强环境执法系统规范化建设,提升环境执法能力;实施重心下移,属地监管,加大一线执法力度,严惩重罚环境违法行为;开展各种专项执法检查,采取网格监管、交叉执法、联勤联动等方式,提高环境执法督查效能;曝光典型环境违法案件,营造鼓励守法、震慑违法的氛围,通过多措并举,促进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