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举行 孟凡利出席并讲话

2017-12-17 09: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16日,2017年市“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拉开帷幕,图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述职现场。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肖玲玲 刘笑笑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12月16日正式拉开帷幕,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同志出席并讲话。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技局等23个市政府部门负责人作了述职报告。与往年相比,今年走到第九个年头的“三民”活动拿出了诸多创新举措,搭建更加畅通的政府与市民交流互动的通道,还首次设立了“局长通道”,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现场述职结束后会主动走到这里来接受媒体的集中采访,向市民介绍明年的工作计划。半岛客户端等媒体全程进行直播。据悉,“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第三场、第四场将于12月17日上午、下午分别举行,又将有22个部门“一把手”现场述职接受市民的评议。

  作为一年一度的政府部门“大考”,2017年“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12月16日如期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同志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鲁明主持,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闫希军同志出席会议。

  孟凡利首先对参加此次“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的各位市民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三民”活动非常有意义,人民政府就需要向人民去报告工作。

  孟凡利表示,当前全市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实现新目标新任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全体市民共建共治共享。一方面需要扩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更加快捷和有效地实现政府与市民的交流互动;另一方面也需要全体市民更多地关心城市发展,更广泛地参与城市的治理,真正实现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作为政府与市民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三民”活动已经有八年时间,今年是第九年,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效果越来越多地显现。实践证明,开展好这项活动,让市民全面了解政府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汇集广大市民的智慧和力量,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从而推动政府工作不断上新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两天时间内市政府45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将分4个场次向市民报告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接受监督和评议。孟凡利明确,参加述职的各个部门要实事求是地报告工作,虚心诚恳地听取意见接受评议,认真负责地办理好市民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市民对政府工作的新的期盼、新的要求。同时也衷心希望各位市民代表热情参与评议,多提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关心支持青岛的建设发展。

  当好群众信赖企业满意的“店小二”

  当日下午,市公安局政委余东风第一个上台述职,一身警服更显得精神抖擞。他开始述职前,开场一个庄严的敬礼把全场人的目光聚集了起来,继而又被他洪亮的声音吸引住了,“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我们始终把提升群众的安全感作为工作目标,保持严打的高涨态势,全市刑事案件的总量下降13.2%……”

  短短的不到10分钟的述职报告,内容涉及了维护治安稳定、消防安全治理、身份证异地办理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报告结束后,同样的又一个敬礼为他的述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咱青岛,觉得特别安全,靠的就是咱们公安干警的努力!”市民代表贾淑芳激动道,而那一身警服,更让她备感亲切和安全感。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在当天的报告中,半岛记者发现不少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述职时,除了注重以数字的形式直观地呈现内容,在语言方面也更加接地气。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张希田所言“保护好良田沃土,绿水青山”,“我们坚决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市工商局局长孙海生所说“青岛每天产生600多个‘小老板’”“当好群众信赖的,企业满意的‘店小二’,努力赢得市民朋友的五星好评”以及其准备的PPT最后一页“亲,满意请给五星好评哦”……这一切,都让这些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变得更接地气。

  不管是台上的人,还是述职的报告,都更贴近百姓生活。这是参加了7年三民活动的贾淑芳最深刻的感触,而还有一个让她特别感动的是“每一个述职的负责人,都把去年收到的建议以及办理情况汇报了。”“提意见有反馈,是对我们市民的尊重!”这一点,她是非常欣慰的。

  局长通道“干货”不少

  为了让更多的政府部门能够敞开心扉通过媒体与市民沟通,今年现场开辟了“局长通道”,并且提前告知各部门的负责人提前准备,述职报告结束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局长通道”,主动回答媒体提出的问题。

  跟现场述职可以提前准备不同,走上局长通道的各部门“一把手”只能临场发挥,这就考究其对本职工作的熟悉程度了。不过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各个接受记者采访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完全没有被考倒,从今年工作亮点到明年工作打算都运筹帷幄。

  而经半岛记者统计,在当日率先述职的23个部门中,有19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走上了局长通道,他们中有每年都参加的老熟人,也有第一次参加的新面孔,但都针对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予以正面回应,给出了很多“干货”。

  这个举措也得到了各媒体的赞扬,这样一来能将愿意接受采访的部门负责人“一个不错过”,捕获最全面的会场民生声音。这一点从每次“一把手”们走入通道,媒体立即将其团团围住、问个不停的场面可见一斑。

  青岛市委党校教授李光全参加了当天主会场的现场评议,他对“局长通道”这一创新举措更是赞赏不已。“局长在会场述职之外,通过局长通道给媒体、市民多了一个沟通交流的渠道,让‘三民’活动更加有青岛特色,进一步搭建政府与百姓沟通平台,成为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新的尝试,值得鼓励和肯定。”

  ■链接 半岛客户端全程直播述职实况

  “九年来我们在不断探索,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完善,今年和往年相比有些新的创新和改变。”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孙继介绍。

  据了解,作为政民互动的优质平台,今年市民参与活动更加便利,青岛政务网电脑客户端、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均设置专题页面,三个渠道同步开通活动专页、发布活动信息,半岛客户端等媒体实现了全程直播。

  孙继表示,人民当家做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搭建“三民”活动这样一个政民平台,就能很好地促进政民互动,是保障人民当家做主的具体事件,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探索。城市是人民的城市,政府是人民的政府。通过“三民”活动真正体现了人民政府的本质含义。还有效改进和提升了政府工作,给政府工作提供动力。

  据悉,第三场和第四场述职报告会将于17日举行。第三场于上午9:00开始,述职单位为: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局、市民族宗教局、市统计局、市政府外办、市政府侨办、市政府法制办、市粮食局、市政府服务管理办、市供销社、市史志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14:00开始第四场,述职单位为: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文广新局、市卫生计生委、市体育局、市物价局、市地震局、青岛仲裁办。欢迎广大市民继续收听收看现场直播。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