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代表畅谈新变化 2017青岛“三民”述职分会场评议结束

2017-12-17 18:2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7日消息 17日,2017青岛“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第二天,上午,记者走访崂山区分会场、李沧区分会场等,来自各行业的市民代表现场收看了2017“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报告会后,踊跃参与评议,部分市民代表还就关注问题提交了意见建议。走访中,来自李沧区分会场的老市民代表畅谈今年“三民”述职变化——更注重“用数据说话”。

  据了解,2017年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圆满结束,今年,45个市政府部门分四组向广大市民代表作了述职报告,两天以来,主会场和11个分会场共有一万名市民代表现场参与述职报告会并对部门工作进行了评议。

  

崂山区分会场



  市民参与度更高

  崂山区分会场内,数百名各行业的市民代表和崂山区政府相关领导共同收看了2017“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

  

崂山区副区长李鸿雁接受采访



  崂山区副区长李鸿雁接受采访时表示,“三民”活动是市民了解市政府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崂山区政府通过学习了解“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以及市民评议情况可以更好地服务市民,“三民”活动历经9年,市民的参与度很高,通过收集市民的意见建议,对市政府、区政府未来的工作都有很好的指引性。

  80后创业者关注“婚房”

  崂山区80后创业者冯晓云也是本次分会场的市民代表之一,她从创业者角度提交了关于“大众创新创业”相关的意见建议,她认为,中小企业现在面临融资难的问题,大量资本涌入热点项目,现如今投资思路并不开阔,资本运作受轻视,极大地限制了中小企业发展,希望金融相关部门出台相关金融政策进一步鼓励中小企业融资发展。

  作为一名崂山区居民,冯晓云就“大龄青年婚房”问题也提交了意见建议。“很多村里的青年人结婚面临没有房子,村里城市化建设后已经不再批准宅基地,市区房屋距离村子远、房价高,村中的青年人面临‘结婚没房’的尴尬处境,希望相关部门关注大龄青年婚房建设,促进旧村改造。

  

海大麦岛社区收看“三民”述职



  “三民”活动更近民

  崂山区金家岭街道海大麦岛社区居委会也组织了社区市民共同是收看2017“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这是我们第一次参与‘三民’活动,往年关注比较少,随着‘三民’宣传的增多,社区居民对活动了解的更多了,参与性也越来越高。”海大麦岛社区居委会主任戴亚林说,“三民”活动搭建了市民和政府之间沟通桥梁,社区参与度越来越高。

  作为一名社区居委会主任,戴亚林关注物业管理相关问题,社区内很多楼房是早年的宿舍,产权划给个人后面临着没有物业的难处,“没有物业在中间协调,像疏通下水道这样的工作有时也推进不了。”她希望物业管理相关部门能够出台相应的政策规范楼房设施维修等工作。

  老代表谈新变化

  2017“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第二天,李沧区分会场的数百名市民代表共同收看了直播。在众多市民代表中,来自沧口街道紫荆苑社区的段瑞成可谓是“老代表”了,她已经连续参加了9年,“从第一年‘三民’活动我一直参加。”作为一名老代表,她表示,相较往年,今年的述职报告中,政府各部门更加重视用数据“说话”,这也是这几年的变化之一,真实的数据可以让市民更加明确的了解相关事项,更加贴近民生,此外,今年的“三民”述职还使用了更加形象的PPT展示,生动地展示政府工作,市民收看也更加直观。

  段瑞成说,今年她提交的意见建议主要是公交线路延长和停车场建设两大问题,“紫荆苑社区是新小区,老公交线路没有延伸到,很多老年人、学生出行不便,我们提交建议后,相关部门已经在调研公交线路,相关公交线路延伸问题正在审议中。”相关部门的反馈让段瑞成很欣慰,“三民”活动给了市民另一条向政府提出意见建议的途径,促进了社区建设。

  “一社区一顾问”政策很惠民  

  李沧区兴华路街道兴华路社区市民王桂英是一位年轻的代表,收看了17日上午的“三民”述职报告后,她表示对青岛市法制办的述职最为满意,“法制办今年推出了‘一社区一顾问’的惠民政策,通过社区法律顾问,社区居民可以第一时间获得专业的法律咨询,社区居民反响非常好。”她说,以往遇到法律问题,居民只能通过亲朋或者律师事务所寻求咨询帮助,现在有了社区法律顾问,居民只需要到社区居委会就可以获得专业法律咨询。

  房屋维修基金申请受关注

  来自李沧区兴城路街道板桥坊社区的市民代表徐秀云已经第二次参加“三民”活动,她对房屋维修基金提取问题关注较多,“板桥坊社区大多是老楼房,对房屋维修基金的使用比较多,没有物业从中服务,社区居民经由居委会提取房屋维修基金流程繁琐,各项证明复杂,尤其是老楼房很多已经没有原户型图、设计图等,提取时又必须提交,这给市民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2017青岛市“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已经圆满结束,万名市民代表参与了评议,截止到12月16日18:30,2017“三民”活动共收到市民意见建议3252条,其中网上征集922条,会场征集2330条,包括主会场131条,市南区分会场403条,崂山区分会场792条,市北区分会场572条,李沧区分会场432条。

  记者 梁湘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三民 分会场 述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