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部门"一把手"周末集中述职 万名市民将现场评议

2017-12-15 06: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三名提出建议的中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讨论学生安全话题。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14日讯 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将于16日正式拉开帷幕。述职报告会为期两天,45个政府部门将分四场向市民代表报告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明年工作打算,一万名市民代表将分别在市级主会场和11个分会场参加活动,对述职部门进行评议。届时,半岛客户端将全程直播现场述职实况。

  据了解,16日将举行两场述职报告会。第一场于当日上午9:00正式开始,述职顺序依次为: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技局、市城乡建设委、市农委、市水利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林业局、市商务局、市旅游发展委、市政府国资委、市金融工作办。14:00开始第二场,述职顺序依次为: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市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委、市审计局、市环保局、市安全监管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

  据了解,12月14日,随着市公安局、市文广新局、市质监局、市侨办等4个部门的亮相,所有今年将参加公开现场述职的部门全部亮相,45个部门今年的工作报告也都在青岛政务网挂出,接受市民的评议,并且为12月16日、17日的各部门“一把手”现场述职做铺垫。

  在市公安局公开的2017年工作报告中半岛记者获悉,全市刑事案件总量下降13.2%,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和“两抢”案件分别下降32.6%、65.7%,命案实现全破。

  市侨办今年实施“万侨创新圆梦青岛行动”等活动,还充分发挥青岛市海外交流协会的作用。在依法护侨方面取得了新提升,还出台《青岛市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

  市文广新局今年创新文化供给,启动“百个社区大展示、千支队伍大竞技、社会各界齐参与、百万市民共享受”的“城市文化嘉年华”。市区两级组织文化活动6万余场,仅“五王”大赛就吸引15万市民报名参加,160万人收看比赛。

  今年以来,市质监局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5项事项“只跑一次”、8项事项实现“零跑腿”。组织开展了百日攻坚、安全大检查、化工产业“大快严”集中行动等15项专项行动。

  ■市民建议

  中学生调研近一月支招“学生安全”


  截至14日16时,三民活动共收到市民意见建议798条,转阅512条,转办286条,主要涉及交通管理、城市管理、城乡建设、公安管理等。这些意见建议倾注了提报者大量的精力,政府部门也都认真对待,其中很多将成为政府施政的标准,每个人都有可能为城市的发展贡献力量。

  青大附中八年级(12)班的张镕淇、王金城、沈天睿在指导教师马晓雨的带领下,将参与此次“三民”活动,当成课题来做,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提交了“关于青岛市初中生应急安全知识(技能)现状的调研报告和建议”。他们调查了来自全市各中小学校的258名学生,“发现燃气泄漏,懂得立刻开窗通风”“心肺复苏的主要功能是为大脑供血供氧”等问题在调查中都有所涉及。

  通过调查,学校的安全教育职责还应进一步强化,学校的安全教育课普及不到位,或是功能不完整,还应进一步强化。另外,网络作为当前学生获取安全知识的最主要渠道,存在着知识碎片化、伪知识泛滥等问题,可能对学生的有效学习形成误导。

  为此,三位中学生建议,在加强市中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中,学生自身要注意良好习惯养成,家长也要履行教育主体责任。

  报告还对学校在学生安全教育中的地位进行了明确。该报告指出,学校是中学生主要的活动场所,应在有效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全力做好安全配套设施建设和学生安全教育。学校应该转变教育理念,改变当前“只重分数,不重能力”的教育现状,着力培养“高分高能”的复合人才。将安全教育课写入课表,每周至少一次安全教育课,并将课程考试成绩纳入学生年度考评,综合考量学生的整体素质水平。

  “而对于政府,我们认为,可以从三方面入手,首先要加强对学校的指导和管理,对学校提出硬性要求,比如将安全教育课程列入教学计划,规定每周开设1个课时的安全课,将学生安全知识掌握度和自救互救技能熟练度作为年底测评的一项内容,学校每学期要组织应急演练等等;其次要注重安全设施的投入,重点对学校周边的交通导视牌、人行横道线、人行道护栏等设施进行增设;第三要强化社会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多组织像文化节、舞台剧这样的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动员全社会一同为学生营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民主党派

  高校朋友圈扩容更要重学科质量


  民进青岛市委员会今年把“三民”活动作为民进青岛市委参政议政的重要事项,推行责任落实到人,发动参政议政骨干,形成长效机制,从搜集整理的182件意见建议中整理精选了40件提交,成为此次意见建议高质量提报的一股重要力量。

  民进会员杨杰建议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切实减轻实体经济负担。他说,从中央到地方近年来持续不断地加大取消、停征、减免涉企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但目前收费名目较多、乱收费等问题依然突出。收费清理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稳中求进总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降费有利于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对此,建议地方党委、政府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的清理、监管工作,建立规范的收费目录清单,加大降费政策落实的监督问责,并且更多地关注到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能力问题。

  民进会员陈新章则关注到优化医疗人力资源配置,建议有关部门助力分级诊疗。他说,分级诊疗制度有利于促使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和合理使用,但目前各级医疗机构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这其中包括城乡地域失衡、配置梯队失衡、人才留住困难等问题。为此他建议推进分级诊疗需要尽快补齐医疗体系建设的人才短板,逐步解决不均衡配置,以多管齐下的方式稳定和优化卫生人才队伍,优化人员配置、加大经费投入、提高福利待遇。“建议财政部门增加卫生人力资源方面的投入,增加医疗卫生机构补助比重,支持和保障医学科研人员的开支和业务工作、医学教育、妇幼卫生等需要。结合现在高学历人才择业观变化等因素,充分调动优秀卫生人才扎根基层医疗机构的积极性,增强医疗岗位的吸引力。”

  民进会员邢婧是中国海洋大学的一名水产领域的教授,她的建议围绕建设一流学科展开。她表示,学科是高校办学质量、办学特色、办学优势、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建设国际一流学科是“双一流”的核心内容。青岛市有高等学校近20所,近五年又引进国内知名院校数十所,已逐渐成为国内多所国家“211”“985”高校云集的高等教育汇集之地,未来5年预计还将有十余所高校陆续入驻。但国家重点学科在每所高校中仅一两个,或者没有,成为稀缺资源。为此她建议进一步推进本市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给予重点学科或重点学科“潜力股”以重要支撑,根据发展需求有效引进布局,加快学科建设的国际化发展进程。

  对此各有关部门都给予了积极回复。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7"三民"活动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三民 述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