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号爆满 青岛这家医院儿科医护忙到无暇吃饭

2017-12-19 17:2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9日消息  “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这条在医护朋友圈里刷屏的微信,也是近期市立医院儿科医护人员的真实写照。

  上午,记者走进市立医院东西两院区的儿科门诊和儿科病房,小患儿的哭声、家长心焦的表情、交错林立的输液架……. 勾勒出儿科医护人员从11月上旬持续至今的工作环境。

  现状:24小时无休、周末无休

  “往年同期,我们每个月不包括儿保的门急诊接诊7000--8000人次。但现在,每天白天4位专家、1位普通医生,夜间1位接诊医生,一个月接诊1.2--1.5万人次。”本部儿科主任张瑞云告诉记者。

  在东院儿科,往年同期门急诊接诊1.2--1.5万人次,“现在,我们每天接诊的病人就超过了800人次,当班医生累到崩溃。”东院儿科主任李红心疼地表示。李红今天也病了,她喝了50ml糖盐水坚持出专家门诊,“每个人都累得不行,不能再麻烦别人替班了;也不敢吃饭,怕万一吐了耽误接诊... ... ”李红轻描淡写地说。

  现在,两院区儿科每一位下了夜班的医生,都会在整整一个通宵的夜班、接诊130余位小病号之后,再赶去门诊出诊半天,直到中午才能“下班”回家,更没人能享受“双休日”。医护人员们实在太累了,前几天一位接班医生主动与下夜班的医生大声打招呼时,极度疲惫的夜班医生在擦肩而过的一瞬间,居然毫无反应... ...

  这种忙碌从11月上旬就开始了,门诊天天人满为患,病房一床难求。“我们每天六个患儿出院,六个患儿入院,医生要马不停蹄地问诊、治疗、写病历。每天来预约住院的有30多个,肺炎患儿都住不上院,只能在门诊治疗,仅有的床位要收治病情更重的孩子。”张瑞云说。

  所有困难自己扛:午餐5分钟、一天几乎不喝水

  因为就诊的孩子太多,儿科医生们日均应诊达到了130--150人次,护士们每天250-350次的输液更是要“一针见血”,超额的工作量让她们根本无暇休息,更不敢奢望喝水、上厕所。

  “午餐五分钟,一天几乎不喝水,怕上厕所耽误时间…… ”张瑞云主任和李红主任异口同声,包子、饺子成了这个冬天里,市立儿科医护人员们“偏爱”的午餐速食。

  除了超负荷的接诊数量,安抚病儿家长的焦虑情绪也平添很多工作压力。前几天,有一位家长挂好专家号之后,因为觉得“待诊区”人多,便带着孩子走出儿科诊区大门,来到对面相对清静的妇科诊区等待。医生两次叫号,他都没听到,等再次返回诊室发现已经过号时,便大声诘责:你为什么不到外面喊我们?孩子发烧,让我们白白等着浪费时间... ...

  本部儿科门诊的分诊护士吴胜男怀孕2个半月了,但她却成了8小时脚不沾地的“女汉子”,“几乎每一位家属都有各式各样的繁琐问题,你得不停回答才行。累点不怕,但家属的不理解,还是会让我们不开心。”小吴无奈地表示。

  医患携手同心:科学抵御疾病侵袭

  从11月上旬至今的儿科就诊高峰,持续不退,张瑞云主任介绍说,“病毒性感冒占了就诊人数的70%,以乙型流感病毒、甲型H1N2和H2N₃、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为主。”

  李红主任建议,如果孩子的精神状态不错,仅仅有胃肠症状,其他症状不是很严重,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到就诊人数相对较少的社区二级医院,对症诊治;如果孩子已经高烧3天,有咳嗽,精神状态较差,还有与感冒无关的其他症状,那就要抓紧到专业医院,请专业医生进行检查、化验,尽早做出正确评估,以免延误病情。

  通讯员 伊丽明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市立医院 儿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