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缺斤少两",应有标准补足

2017-12-20 09: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何勇

  近日有多名消费者反映,送来的外卖分量明显比堂食的少,感觉不够吃。记者日前随机选取吉野家、汉拿山、眉州东坡等10家知名连锁餐饮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10个样本中有8个样本的确存在外卖分量少于堂食的情况,其中分量最多可相差近150克,相当于五分之一菜量。(12月19日《北京青年报》)

  不管是按照消费者的认知,还是外卖的商业逻辑,餐馆的堂食与外卖之间本应仅有取餐和就餐方式的不同,而在饭菜的食材原料、质量、味道、价格和分量等方面不该有区别。外卖分量普遍比堂食分量少,这本质上就是一种“缺斤少两”行为,经营者违背了诚实守信的原则。

  但客观来看,外卖分量少于堂食,也可能是餐馆经营者的一种无奈之举。因为,外卖平台抽取的佣金抽成提高和强迫商家参加各种优惠活动,直接增加了餐馆的经营成本。这决定了餐馆经营者要保障自身利润,就很容易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从法律层面看,外卖分量少于堂食,消费者维权却很难。一般来说,外卖的分量单位是没有明确标准的“份”“碗”,而不是斤、克等,难以准确量化。这使得消费者面对外卖分量少的现象,只能给差评,无法走法律途径维权。就外卖行业发展而言,当外卖分配少于堂食成为行业普遍现象,让消费者吃不饱,必定会伤害消费者对外卖的信任。

  因此,不管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还是保障外卖行业健康良性发展,都必须纠正外卖“缺斤少两”的现象,需要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应当明确外卖与堂食在分量、价格、质量等方面的一致性,同时规定餐馆行业饭菜要采用克等可量化单位,既让消费者有充足的知情权,也为消费者维权、工商行政部门执法提供依据。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外卖 缺斤少两 何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