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摘帽" 如今绿水清流

2017-12-27 08:0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完成水清沟河、楼山河等黑臭水体整治,让昔日的排污河变身景观河。至此,我市城市建成区14处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提前完成住建部、环保部部署的工作目标。在整治黑臭水体的同时,我市同步开展了城区河道基础信息普查工作,编制了美丽青岛城区河道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20年对全市40余条城区河道开展整治提升工程。

  在市北区水清沟河畔,市民崔先生正在和朋友沿河岸散步。干净整洁的河面、精心养护的绿植,经过一年多的整治,水清沟河开封路到唐河路900米河段完成河道硬化和河岸绿化,走在岸边让人心旷神怡。“之前周边居民晚上下班之后没有地方可去,现在多了一个好去处,周末也可以来这边打打篮球。 ”崔先生说。

  目前,包括水清沟河、昌乐河、李村河(中游、下游)、湖岛河、海泊河、杭州路河、楼山河、朱家洼明渠、孟家庄河、黑头河、镰湾河、西流峰河支流、护城河支流在内的14处黑臭水体全部“摘帽”。不仅如此,今年市城乡建设委还对市区25条河流或流域开展了集中整治,累计清理河道淤泥56万立方米,清扫河道垃圾近7400立方,清理河道漂浮物面积达23万平方米,河岸除草60万平方米,铺设管道2公里,点源治理350处,部分河道区域环境已得到初步改善;对市区8条城区河道采用工程措施进行整治提升,总整治长度约7.3公里,目前已完成整治长度3.2公里,完成总整治长度的44%,计划2018年4月全部完工。其中,李村河中游已完工;楼山河已完成清淤工作;海泊河中下游正在进行河道清淤;水清沟河、湖岛河、昌乐河、杨家群河、河西河整治提升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按照长治久清的标准,下一步我们将对河道进行精细化养护。同时,我们目前已经启动了对河道的摸底行动,制定了河道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对全市40条河流进行整治提升。”市城乡建设委市政公用处处长蔡宏亮告诉记者。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黑臭水体 摘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