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催生房地产"造血基因" 青岛孕育会展经济新地标

2017-12-28 17:3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28日消息 2017年,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城市发展新时期,一大批自带“造血基因”的基础设施项目在青岛落地建设,以蓝色硅谷、西海岸新区、红岛高新区为代表的“一谷两区”,为这些项目提供了从土地到政策的全方位支持,而这些项目也为新区未来的长效发展提供了孵化空间。作为山东省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和青岛市重点项目,位于西海岸新区的青岛会展新地标——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集展览、会议、旅游、文化、休闲、娱乐、商务等多业态为一体,不同于普通地产项目,博览城着眼于长远可持续的发展和效益回收,以展会经济为内生引擎,绿色智能环保为施工理念。业内认为,这或为青岛房地产转型提供有益范本。

  项目:

  瞄准展会经济 打造多功能博览新城


  据了解,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位于西海岸新区核心区,总占地3000亩,打造以会议、展览为核心,涵盖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商务、居住等多功能的国际滨海博览新城。

  为充分发挥会展经济特色,项目共规划了“八大中心”,即国际展览中心、国际会议中心、会展商务配套中心、高铁新科技研发中心、滨海休闲养生中心、滨海度假购物中心、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滨海森林公园运动中心。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首先展现会展、会议中心,计划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国际展览中心的12个展馆主体全部封顶。

  

博览城资料图



  前景:

  引领会展产业转型升级 预计年可实现收入30亿元


  据了解,目前,中国国际医药原料药交易会、全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展、国际家居软装博览会、国际工业技术博览会、国际农业技术展、海洋技术展、东亚商品展、汽车嘉年华等8个全国大型展会已确定2018年在中铁·青岛世博城举办,另有十几个大型展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会展“井喷”效应蓄势待发。

  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形势下,中铁项目方抢抓机遇,超前谋划,瞄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着力引进培植总体实力强、辐射带动力大、社会贡献率高的会展项目,引领会展产业转型升级,勇做青岛市会展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排头兵。中铁·青岛世博城展馆开业后,争取每年举办展览50场以上,总展览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参展人数超过300万人次。提供长期直接就业岗位1万个,间接增加就业岗位5万个。预计每年实现行业收入30亿元,拉动青岛新增GDP200亿元。

  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是新区重点推进的百亿级项目,是未来新区经济发展、释放活力的重要引擎。

  地位:

  会展效应带动青岛“一谷两区”新兴板块融合发展


  目前,青岛全力建设蓝色硅谷、西海岸新区、红岛高新区“一谷两区”等新兴板块,各板块系统发展互为支持,带动城市发展能级提升。

  蓝色硅谷突出科技孵化和创新驱动功能,2016年完成投资239.9亿元,增长27.3%,增速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3.6个百分点。聚集了海洋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17个“国字号”重大科研平台,250余家科技型企业纷纷入驻。

  2016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实现GDP2871.07亿元,增长12.4%,总量位居国家级新区前三,GDP总量超过了省内6个城市。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铁·世界博览城投入运营,西海岸新区对青岛的城市发展、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将愈加明显。

  平安好房青岛分公司运营总监张斌认为,作为央企项目项目,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的建设,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西海岸会展功能的缺失,未来随着交通的发展,其会展功能将会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同时,也为蓝色硅谷、高新区等板块的新兴科技力量提供了融合共生的平台。

  文 葛飞

   [编辑: 王女子]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博览城 会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