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启动文明乘车活动 市民文明巡访团发倡议

2017-12-29 08: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28日讯 为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28日下午,青岛市文明办在交运集团馆陶路汽车站正式启动“文明乘车 从我做起”活动。以治理乘车拥挤无序、车窗抛物为重点,整治普遍存在、影响环境秩序的不文明行为,维护公共秩序。启动仪式上,青岛市市民文明巡访团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文明出行,人人有责。

  过去一年来,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是对青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肯定,同时也是激励和鞭策。为进一步深化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打造良好的公共秩序,市文明办启动了“文明乘车 从我做起”活动,以治理乘车拥挤无序、车窗抛物为重点,整治普遍存在、影响环境秩序的不文明行为。

  你拥我挤,挤掉了尊严;文明礼让,让出了尊重。记者了解到,作为“您懂得、别忘了”文明礼仪宣传活动的深化,“文明乘车 从我做起”活动旨在让文明乘车成为广大市民自觉行动和习惯养成,成为展示青岛美好形象的新名片。为此,青岛市将加强志愿引导,在公交始发站,组织引导乘客排队乘车引导乘客有序乘车、文明礼让。同时,公交、交运和地铁等单位还将利用智能交通管理系统,调度运营车辆按序进出站,规范停靠;发挥好驾驶员随行提示作用,制订完善乘客文明公约。

  活动启动仪式上,青岛市市民文明巡访团还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文明出行,人人有责。今年60岁的宋定军是市民文明巡访团的团长,作为一名老交通人,宋定军曾经是一名大巴车司机,对文明乘车的重要性体会尤其深。“我从退休前就加入了文明巡访团,一直倡议市民文明乘车、文明礼让,到现在已经坚持了20个年头。”宋定军说,多年为呼吁市民文明乘车默默奉献,他看到了让人欣喜的变化,进入新时代,市民的生活富足安逸了,文明自觉性也有很大的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一年比一年更好。

  为了更好地营造文明乘车的氛围,青岛市多个公共交通主体已行动了起来。青岛公交集团在市区850个主要公交站点安装了“文明出行,有序乘车”宣传语,在4000余部车上设置宣传牌,在42个公交始发站点设立了排队护栏。青岛交运集团则将志愿服务与文明出行创新结合,组织志愿者前往公交车(场站)、长途汽车站等客流密集区,开展引导乘客有序上下车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还将开展“爱护环境、文明相伴”活动,维护良好公共环境。以主次干道、公园广场、景区景点及机场、车站、医院、银行等公共场所为重点,持续开展“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和“拒绝抽烟、关爱健康”倡导活动。

  青岛市市民文明巡访团 致全体市民的倡议书

  市民朋友们,大家好!

  为营造良好的乘车秩序和乘车环境,推动全市开展的“文明乘车 从我做起”活动,进一步倡导文明出行,弘扬文明社会风尚,青岛市市民文明巡访团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文明出行,人人有责。

  一、在公交车站,乘客应自觉排队等候,依顺序上车;候车时请配合引导志愿者文明乘车、秩序乘车。

  二、车辆进站时,切勿随车跑动;上下车时,不要拥挤,应尽量让老弱病残孕、带儿童的家长及其他有需要的人先行。

  三、传播文明风尚,尊老爱幼,车厢让座,助人为乐,礼貌谦让。

  四、维护环境卫生,不车窗抛物,不乱扔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不在车厢内吸烟和吃食物。

  五、爱护公共设施,不乱写乱画,不踩踏座椅,不损坏设施。

  六、遵守公共秩序,不大声喧哗吵闹,营造和谐融洽的车厢氛围。

  青岛市市民文明巡访团将以身作则,积极参与文明乘车的监督工作。文明乘车,快乐出行,你我共享。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共建美丽、和谐、幸福、文明的青岛!让文明乘车、秩序乘车成为岛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