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升级 28名本部“大拿”家门口开诊

2017-12-28 13:4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28日消息  2017年7月26日,青岛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作出重大决策:为优化区域医疗资源布局,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市南区朝城路2号甲)整体并入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管理,称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实行集团总体规划布局下的院区负责制。在专项技术、服务标准和管理模式上,西院区与集团本部院区实现一体化、同质化管理。成为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标志着院区发展又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呼吸内科学科负责人刘学东指导医生讨论病例



  明确发展定位 引进先进管理模式

  经过五个多月的时间探索,西院区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抓住机遇,强化院区管理,规范医疗行为,提升服务质量,有力推进了院区各项工作。

  在集团总体规划布局下,院区明确“大专科、小综合”发展定位,合理规划学科布局,规划开放床位超过500张,将原来的消化内分泌科细分为了消化内一科、消化内二科、内分泌科、肾内科(含血透室),将神经内科细分成神经内一科、神经内二科,将妇产科也按专业分为了妇科和产科,同时新成立了肿瘤一科、肿瘤二科、免疫风湿科、血液科、全科医学科、临床心理科等。基于患者需求、病种发病率等因素,以内科系统为主,设5个骨干学科:心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肿瘤科,同时开设普外科、骨科、干部保健科、急诊科、儿科、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等临床科室。另外,为满足患者就医需求,提高中医服务水平,西院区3号楼3层作为新成立的中医科病区,经过历时几个月的筹划和装修改造,各方面资源已到位,日前,新病区以全新的面貌正式投入使用。

  

护理工作者在忙碌



  

宽敞整洁的走廊



  西院区临床科室的专业细分,使西院区诊疗服务更规范、更有针对性,病人来看病享受的服务也会更细致、更专业,这无论是对院区发展还是病人就医,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发挥带动作用 本部28名专家每周定期坐诊

  为实现与集团本部资源共享,一体化、同质化管理,不断提升综合医疗服务能力,集团聘任本部28名科室主任兼任西院区各临床、医技科室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定期在西院区坐诊、查房、病例讨论、学术讲座、外科手术等,全方面、多层次指导西院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等工作,利用本部优势资源,带动西院区提升专业技术水平,极大方便周边群众看病就医。

  

为患者提供舒适的就医环境



  同时,为适应日益增长的门诊患者、出入院患者的医疗需求,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院区先后选派130余名医疗医技人员分三批到本部30余个专业分别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培训,护理人员63名分八批到本部分别进行为期两个周的培训。西院区相关负责人评价,到集团本部进修培训,给大家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的平台。

  

西院交通图



  要实现医院健康、高效地运转,离不开人才队伍的保障,西院区多方位、多途径地促进医护人员技术水平的提高。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大科教工作力度,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综合素养;全面实施临床各专业医疗能力内涵建设,建设并落实按疾病收治病人的学科体系;加强护理人员专业素质培养,另外,全面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执业水平,提高各职能部门在医院发展中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硬实力”全面升级 绿色通道保障无缝转诊

  西院区的“硬实力”如何,也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环节之一。据了解,相对于以往,西院区在硬件设备上也得到了质的提升。

  2017年,院区新增设备41件,报废减少设备 29 件,申请财政资金通过政府招标采购设备 3件,自筹资金采购设备38件。此外,西院区引进电子支气管镜、胃镜和肠镜等必要的诊断治疗设备,新建制氧中心、PCR实验室、VIP诊室等,扩大血液透析规模。在配齐基本医疗设备的基础上,计划增加核磁共振、心血管造影等适宜大型设备,为学科发展提供硬件支撑。

  借助集团本部医疗资源,患者在西院区享受到与集团同质化医疗服务,让百姓切实受益的事例不胜枚举。西院区在本部院区强大的技术支持下,成功为一位复杂合并症的九旬老人完成“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患者在西院区办理好相关手续,在本部院区行射频消融术,摆脱了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困扰……

  目前,西院区已实现与本部院区诊疗信息、资源共享,对本部检查、检验数据的调阅,电子图书馆与其他资源的共享。两个院区之间已建立绿色通道,开通物流车,免费接送患者到本部,转诊检查10余类检验项目以及心脏造影、核磁共振等,自2017年9月6日至11月30日,转送病人182人次,样本1397例。

  落实以病人为中心 服务细节凸显人性化

  经过细致周密的调研和规划,西院区环境改造工作于2017年9月底破土动工,目前,院区已完成对原门诊楼、综合楼的暖气、全院上下水、消防水的改造工作及院区外墙的粉饰工作。为拓展医疗服务功能,压缩非医疗用房空间,将原行政办公区改为医疗用房。此外,为方便患者就医,原门诊楼、病房楼、综合楼加装室外连廊、门诊楼加装外挂电梯计划2018年1月底前完成。原门诊楼、病房楼改造已正式启动,计划2018年5月份全部竣工。

  在推进环境、流程改造的同时,院区加大服务内涵的提升,推行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为主要内容的6S管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各种物品摆放整齐、标识清晰、定位明确,有效缩短了物品的查找时间,为抢救争取了宝贵时间。实行6S管理后,院区环境温馨如家,患者住着舒服,医护人员工作也更有干劲,归属感、成就感明显增强。

  “岁末感恩 温暖2018”爱心义诊下月启动

  2018年,市立医院西院区将启动“医院文化建设年”工程,全面建设医院核心能力、服务理念及管理效能三大提升工程,力争全年服务量至少翻一番。作为“医院文化建设年”工程的开篇,“岁末感恩 温暖2018”爱心义诊活动将于2018年1月中旬启动,院区将组织不同学科专题义诊,设立用药咨询、康复指导、免费测血压血糖等服务,义诊患者优先安排胃镜、肠镜、B超、CT等检查,优先安排住院、手术。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新的征程,孕育着新的发展希望和美好愿景,也标志着院区发展走上了更加广阔的平台。西院区全体干部职工正以全力拼搏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坚强意志、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朝着“为岛城市民提供更加便捷、优质、舒心的诊疗服务”的目标不断前行。

  通讯员 沙家梅 记者 孙贴静

  相关链接: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朝城路2号甲

  乘车路线:

  乘坐25、316、321、202、217、312、304路到十二中站下车;

  乘坐5、501、218路到火车站下车;

  乘坐303、307、223路至火车站西广场下车;

  乘坐2、301、305、320、325路西镇站下车;

  乘坐地铁3号线到青岛站下车,I出站口出站后步行约700米。

  咨询电话:15315005700

  专家坐诊时间详情查看官网:http://www.qdslyyxyq.cn/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九医 市立医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