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边防支队船艇官兵以船为家 元旦顶风斗浪

2018-01-02 07: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边防官兵们在熟悉水炮操作。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贾馨儒 通讯员 娄铭

  2018年1月1日,很多市民都还沉浸在新一年的假期当中,半岛记者来到了位于岛城某港口的边防船艇上,了解到在假期期间,青岛边防支队船艇大队全体官兵顶风斗浪、坚守安保战位,圆满完成了岸域值班、驻守备航任务,在市民们阖家团圆的时刻,边防官兵们还为守护岛城的平安默默付出。

  假期比平时更加紧张忙碌

  记者来到船艇大队218型巡逻艇上,由于冬季风浪大,巡逻艇即使停在岸边也颠簸得很厉害,边防官兵们已早早对即将进行的沿海巡逻做好了准备。据介绍,边防船艇官兵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海上治安维护,出海船舶例行检查、抢险救援、新学员培训等方式,守卫着这片蔚蓝色的海疆。“这种大风浪条件不仅锻炼了我们的航海技能,更增强了自己的意志品质。”今年刚刚19岁的战士杨榆玄这样说道。

  据介绍,越是在假期期间,一些游客往往因为种种原因被困海上,在2017年端午节假期期间,在市南区小青岛湾附近有两名游客被困礁石,当时正在涨潮时期,且海上风浪较大,若不及时救援,两人面临被海水淹没的危险。边防官兵随即将两件救生衣和一个救生圈抛至被困人员手中,待两人穿好救生衣及救生圈后,已经没有力气,边防官兵再次下水,绕到两人身后的海水中,将两人安全托举上岸。像这样的救援,边防官兵们自己都记不清有多少次了。

  看海景易“审美疲劳”

  当天早晨,船艇官兵在检查完船艇的性能之后就开始出海,一开始看到辽阔的大海,还有少许的兴奋,但是在海上航行一个多小时之后,进入大海深处,周围全是蓝茫茫的一片,让人在视觉上产生了“审美疲劳”,加上海上风浪较大,在船上颠来颠去,首次长时间在海上坐船的人就会产生头晕目眩的感觉。

  据边防警官叶青松介绍,乘船出海,都是要经过长期训练的,最开始的时候,部分船艇战士也会出现晕船的现象,但是经过训练之后就可以克服,出海巡查是他们日常的工作之一。“夏天的时候有酷暑和烈日,在海上走一段时间都能闻到一股鱼腥味儿,船舱里面温度能达到近50℃,一进去就是一身汗。冬天的时候海上湿气大,雾气也大,海风吹过来感觉能刺到骨头里面,这些问题都要去克服。驾驶船艇出海,不可能总是风平浪静,我们就是要练习各种复杂环境下的船艇驾驶,增强各种应急处突能力。还要不定期在岛城周边海域和附近小岛上进行巡视,保障岛城的海岸线万无一失。”

  条件越来越好但作风永不变

  在船舱内狭窄的宿舍内,整齐地摆放着官兵们的被褥衣服等等,据介绍,现在虽然船上条件有限,但是比起多年以前已经好了很多。为了丰富船艇官兵们的生活,船上现在也配备了电视以及举办文体活动的会客厅等,在闲暇时间,官兵们可以观看一些正能量的电影。

  “现在的巡逻艇比起多年前条件真的好太多了,航速从原来的10节变成了24节,载重量达到了165吨,船上的仓库比以前大了很多,现在还配备了卫星导航设备、新的动力系统、水炮等等,巡逻艇是双层,在驾驶室当中可以观察到四面八方的动向,官兵们在船上的条件比以前也舒服了一些,但是我们艰苦奋斗的作风一直都不能变,新兵们来到这里之后都要经过一系列的磨砺之后才能淬火成钢,即使是在假期,我们也要坚守岗位,守护岛城的平安。”船艇大队218型巡逻艇教导员朱旭东告诉记者。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