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体重感应系统可能有助减肥

2018-01-04 10:05   来源: 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记者李雯)瑞典、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人体内存在内部体重感应系统的证据。这一机制可能有助人们更好地理解肥胖的原因,从而研发出新的减肥药物。

  瑞典哥德堡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这一系统的运作方式类似于体重秤,能记录人体的体重和脂肪量。参与研究的哥德堡大学的约恩-奥洛夫·扬松在该校发表的新闻稿中解释说,体重由下肢记录。如果体重有增加的趋势,就会有一个信号传递到大脑,引导减少食物摄入量,以保持体重不变。

  研究人员向实验鼠的腹部植入胶囊,胶囊的重量大约有实验鼠体重的15%。植入第二天,这些实验鼠的体重就有所降低。14天后的检测显示,人为增重的实验鼠减掉了体重,其减掉的体重量相当于胶囊重量的约80%,其体内的白色脂肪量也随之下降,且血糖水平得到改善。

  人体有两种脂肪组织,白色脂肪和棕色脂肪,白色脂肪主要用于储存热量,而棕色脂肪则负责消耗能量来发热。通俗来讲,白色脂肪是导致肥胖的“坏脂肪”,而棕色脂肪是能够减肥的“好脂肪”。

  参与研究的哥德堡大学的克拉斯·奥尔松教授认为,结合使用瘦素和激活体内的这一机制有可能成为一种减肥的有效方式。瘦素是一种由脂肪细胞分泌的激素,在抑制食欲的同时还能增加能量消耗,从而达到控制体重的效果。

  此前一些研究将久坐与肥胖同人体健康状况不佳联系在一起。这一新研究结果可以解释其中的原因。奥尔松认为,当人坐下来的时候,人体内的体重秤会得出一个不准确的低数值。因此,人会吃得更多,体重随之增加。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