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学生都有社团 青岛第二实验中学成就学生梦想

2018-01-04 16:5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4日消息 每个人都有社团、学生自创并管理、斩获无数大奖、专业导师来指导……青岛第二实验中学在“成就教育”的思想下,秉承着“让每一个学生都有社团,每一个孩子都获得发展”的原则,在全校推广社团,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社团中学有所得。近日,记者走进该校,了解学校社团的成长发展。

  在社团中成长

  今年9年级的王子谦是青岛第二实验中学智能机器人社团的负责人,回想起刚入校时的情形,社团指导教师刘雅梦感觉王子谦像是变了个人一样。“刚入校时,他属于比较内向害羞的学生,但是自从加入社团后,慢慢变得开朗起来,随着在社团中不断历练,现在的他开朗健谈,和刚入校时判若两人。”刘雅梦说。

  

王子谦(右二)



  “初一刚入校时只是个小社员,随着在社团里慢慢承担责任,我在团队协作、和谐、积极的氛围里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性格越来越开朗外向。”王子谦告诉记者,自从上小学接触到机器人后,他就彻底迷上了对机器人的修正过程,进入青岛第二实验中学的智能机器人社团后,更是如鱼得水,自身的兴趣、志同道合的朋友再加上专业教师的指导,使得王子谦在社团中不仅提高了专业能力,还慢慢培养了人际交往能力。

  

王子谦正在准备比赛



  通过在社团中的历练,王子谦在班集体里也在逐渐展示出自己的能力,大胆发言、积极组织活动、热心帮助同学,现在的他担任9年级6班的班长。不仅如此,王子谦在机器人领域,还获得了青岛市中小学机器人竞赛一等奖,并带领学校的智能机器人社团获得了2016年世界教育机器人锦标赛最佳激励奖。

  每个人都有一个社团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每一个孩子展现自己的平台,青岛第二实验中学的社团建设秉承着“让每一个学生都有社团,每一个孩子都获得发展”原则,在全校推广社团,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个社团参加,都能在社团中学有所得。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学校2011年9月开始开设社团,现有40余个社团,包括人文思想、科技探究、体育活动、艺术素养以及综合实践五大类。

  除了每个学生都能参加一个社团,学校还鼓励学生自创社团。“学生的创意是无限的,在尊重学生意愿的前提下,学校鼓励学生自由申报社团,学生们的兴趣完全调动起来,并且在兴趣指导下成功申报了‘澜雅诗社’、趣味桌游以及表演社团等。”刘雅梦说。

  刘雅梦介绍,学校社团可以说是学生独自开设管理的,每一个社团有自己固定的场地,有自己固定的指导老师,有社团章程及社团负责人,学校的社团坚持学生自己管理,定期召开社长培训班,对社团负责人进行专业培训,给社长以直接具体的指导,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管理能力。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成长成才,青岛第二实验中学还聘请了强大的指导教师团队,除了在校教师根据个人特长任教外,学校还聘请了包括科技培训机构担任智能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社团的指导工作、聘请中国海洋大学的学生志愿者担任海洋社团的指导工作、聘请专业的棋类协会教练担任国际跳棋、象棋、围棋社团的指导工作等等,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优质的培训指导。

  分层培养让发展无断层

  青岛第二实验中学开设了“爱辩团”辩论队,辩论队的选手们利用课余时间不断进行排练,在学校的文化节上进行了精彩展示,校园充满了浓厚的辩论氛围。爱辩团先后获得市北区中学生辩论赛亚军,市南市北辩论赛优胜奖,多名选手获得最佳辩手荣誉称号。此外,在青岛市第二届新闻辩论赛中,青岛第二实验中学代表队获得了初中组金奖。

  9年级10班的王晟坤最初是班级里的一名辩手,因为在班级辩论赛的优异表现,被选拔至了校队。到了校队后,虽然有一腔热血,但是辩论起来总是不得要领,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总觉得像在吵架。随着在“爱辩团”中的不断磨练,王晟坤渐渐掌握了辩论的要领,在青岛市第二届新闻辩论赛中斩获“最佳辩手”荣誉。

  

王晟坤(左一)正在参加青岛市辩论赛



  “我以前的性格有点急,很爱激动,但是辩论让我学会了宽容,学会客观地看问题。在社团的这两年,不仅锻炼了我的口才和人际交往能力,还丰富了知识,拓宽了眼界。”王晟坤说。

  刘雅梦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人才的培养无断层,学校采用分层次培养模式,注重梯队建设,例如辩论赛代表队的成员就由三个八年级学生带一个七年级学生组成,在保证团队信心的同时,为辩论队后续大发展培养后继力量。

  成就教育为学生发展奠基

  记者了解到,在青岛第二实验中学,社团的课程不仅重视知识水平,更注重人文关怀,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编织社团的成员用在社团课学到的知识为妈妈亲手织了一条爱心围巾,Diy社团的成员在周末为忙碌了一周的父母做一顿可口的早餐,学生的这些举动纷纷获得了家长的点赞。“学校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坚持为学生一生幸福奠基、为发展奠基,成就每一个孩子的梦想。我们希望将人文关怀落实到实处,用社团所学反哺家庭,反哺社会。”刘雅梦说。

  除了“爱辩团”,学校还重点打造了梦想交响乐团,聘请青岛市交响乐团的专家进行专业指导,选手们经过培训,目前已经登台多次,在青岛市新年音乐会上了亮相2次,荣获青岛市市北区十佳社团的荣誉称号。

  学校还组织了模拟联合国社团,前后有17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学生们在青岛市模拟联合国大赛中一举获得“最佳代表奖”。在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模拟联合国、智能机器人、霁红文学社获得的青岛市明星社团的荣誉,梦想交响乐、3D打印社团获得市北区明星社团的荣誉。

  学校的校园六大节(艺术节、采摘节、文化节、体育节、赏春节、科技节)、多彩的社团、每周讲堂、五大学生组织等,都在帮助学生拓宽领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让学校成为学生自主成长和发展的沃土,实现了“学生第一”。

  记者 游潇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