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有群"公交蓝" 每天高峰时段引导有序乘车

2018-01-05 06: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韩尧钰 王正宇 宋晓蕊

  2018年是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起始之年,青岛在全市范围内发起“文明乘车,从我做起”的倡议。1月4日上午,青岛公交集团全面启动“文明出行,有序乘车”活动,每天的高峰时段将安排志愿者走上岛城的各大公交站点,引导市民有序乘车。同时,总结和推广25路、26路、36路、228路等站点排队乘车的好经验和好做法,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寻找出行秩序良好的公交站点,评选“最美示范站”。

  高峰时段引导文明乘车

  1月4日上午,在公交市南巴士第三分公司场站大院内,青岛公交集团在这里举行“文明出行,有序乘车”启动仪式,并为25路、26路、36路、228路等“文明出行,有序乘车”文明示范站授牌。

  青岛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海滨介绍,近两年来,公交集团持续在岛城公交线路上开展“排队乘车、车厢让座”主题活动,通过设立排队护栏、专人引导等方式,有效维护了42个公交始发站点的乘车秩序。目前,公交集团运营公交线路260余条,每天有5000余部公交车行驶在岛城大街小巷,还有出租车1000余部及各类驾驶员万余人。赵海滨表示,从即日起,在每天早晚高峰时段(早8:00~9:00,17:00~18:00),公交集团所属的六大营运公司都将安排公交志愿者统一着蓝色服装上路,在市区各大公交站点现场引导市民有序排队、文明乘车。

  始发站自觉排队成习惯

  事实上,在岛城部分公交站点,有序排队乘车已经坚持了多年。

  1月4日早上8点,正值早高峰,位于李村公园的102路公交始发站已经排起了长龙,20余人无一人插队,乘客上车井然有序已成习惯。公交李沧巴士公司第三分公司书记袁红介绍,3路、102路以及216路等都由该站始发,客流量非常大,再加上路过该站的车辆也比较多,所以乘车秩序显得更为重要。

  102路车途经海尔工业园、苗岭路等企业密集区域,高峰时段的乘客较多,尽管加大了发车密度,但乘车还是比较拥挤。为此,李沧巴士在该站加设了排队护栏,虽然长度不长,却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袁红说,近两年坐车的乘客都比较固定,大家慢慢形成了习惯,就算没有工作人员现场协调,也都会自觉排队。

  设多口护栏,乘车更有序

  公交市北巴士公司第六分公司书记黄爱君介绍,224路车由南丰路发往市政府方向,每天高峰时期的乘客非常多。从2009年开始,224路南丰路车站加设了排队护栏,是青岛最早安装护栏的公交始发站。尽管护栏只有短短3米,但等车的市民都自觉排队。通过护栏的引导,现在乘客上车井然有序。

  经过前期调研,公交集团还为全市倡导“文明出行,从我做起”提出了建议,推广崂山区在密集线路公交站点设立多口护栏的做法。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交蓝 有序乘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