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去过吗?山东也要建沙漠公园啦!

2018-01-05 10:06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省将规划建设九个国家沙漠公园,面积共1800公顷。

  沙漠公园是以沙漠景观为主体,以保护荒漠生态系统、合理利用沙漠资源为目的,在促进防沙治沙和维护生态功能的基础上,开展公众游憩休闲或进行科学、文化、宣传和教育活动的特定区域。国家沙漠公园是防沙治沙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创新治沙新模式、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按照《国家沙漠公园发展规划(2016—2025年)》规划,我国将重点建设国家沙漠公园359个,包括已批复建设沙漠公园55个,约占全国沙区地理条件适合开展沙漠公园建设区域的三分之一。山东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国家沙漠公园。

  按照《国家沙漠公园发展规划(2016—2025年)》,我省属于黄淮平原沙化亚区。

  黄淮平原沙化亚区处于黄淮海平原的南部,由黄河、淮河冲积而成。行政范围涉及河南豫东豫北、山东鲁西南、安徽淮北和江苏徐淮地区的114个县。其中,涉及山东66区县市,包括天桥区、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高青县等。

  数据显示,主要规划区沙化土地总面积为149945621公顷,其中,山东沙化土地总面积767555公顷,要少于河北、四川等省,在主要规划区的14个省区中,排名第九。

  我省沙化土地面积中,流动沙丘面积757公顷、半固定沙丘9019公顷、固定沙丘面积243460公顷、沙化耕地面积514318公顷。

  按照规划,建设国家沙漠公园,以黄河故道、黄泛平原风沙区为主线,建立防沙治沙科技示范园区或公园;建立集防护林、景观林、经济林果于一体的多功能沙地合理利用型公园。我省将规划建设国家沙漠公园九个,面积共1800公顷,即27000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朱洪蕾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