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陈鲲:加快构建青岛土壤修复产业链体系

2018-01-09 18:3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9日消息   青岛市人大代表、先楚能源发展集团董事长陈鲲建议加快构建青岛土壤修复产业链体系,培育GDP新的增长点和新的税源建设,将“土壤修复产业链”打造成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张科技创新城市名片。

  

青岛市人大代表、先楚能源发展集团董事长陈鲲



  陈鲲表示,目前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结合青岛本地实际,不仅李沧、原四方老工业区,黄岛大炼油等区域,对土壤修复有着巨大的需求,而且发展土壤修复行业还能带动地方税源建设,促进青岛新旧动能转换。

  在此基础上,建议政府牵头制定规划,率先形成土壤修复管理模式、完善监管体系、建立行业协会、形成完善的土地修复产业链,不仅可以满足青岛及周边省市的土壤修复市场需求,而且会形成批量知识产权、拟高新技术企业和上市企业,培育GDP新的增长点和新的税源建设,将“土壤修复产业链”打造成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张科技创新城市名片。

  对于加快构建青岛本土土壤修复产业链体系,建议将土壤修复纳入质量监管体系。完善土壤质量监控指标,根据土壤用途细化各类土地的监控目标;制定土壤修复规划,一期重点修复严重威胁“米袋子”和“菜篮子”民生工程的污染耕地和“退城进园”政策导致城市出现的重污染的企业场地。

  建议政府主导,扶持和培育土壤修复行业的本土龙头企业,打造青岛土壤修复产业链体系。摸底调研青岛市从事土壤修复行业的本土企业,培育有技术和人才优势的企业快速做大做强。助推潜在龙头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上市融资,给予政策和财政扶持,使企业专注于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市场推广。受污染农业耕地和重污染企业场地各建一个土壤修复示范工程,形成成熟的可规模推广的工程运作模式,包括工程资金、场地调查、土壤检测、风险评估、修复技术选择和方案设计、环境监测、工程申报、工程管理、修复效果评价等。

  建议完善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通过示范工程实践,借鉴国际标准,编制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验收标准。成立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标准,搭建行业峰会、论坛等形式的交流平台,引导和规范产业链发展,集中资源快速形成供应链、产业链优势。

  记者 徐圆 刘子琳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2018两会 人大 土壤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