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李廷勇:建立海洋资源管理与辅助决策信息平台

2018-01-09 18:3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9日消息  青岛市海域辽阔,海洋资源极其丰富,但目前全市海洋信息化管理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存在着一定问题。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易特优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廷勇建议建立海洋资源管理与辅助决策信息平台,包括海洋数据资源共享与交换平台、海洋污染预警预报管理系统、自然资源资产综合应用平台、海洋大数据分析决策平台等。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易特优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廷勇



  建立海洋数据资源共享与交换平台。整合各类海洋信息资源,主要包括海洋环境监测预报、海域海岛监测、海域使用监管、海洋工程监管等,明确单位及部门数据共享的范围边界和使用方式,实现对各类海洋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和应用服务。面向政府部门、涉海企业、社会公众和国际合作开展数据共享、交换与服务工作。

  建立海洋污染预警预报管理系统。采用高分辨率卫星遥感观测技术,结合无人机临近空间高精度地理信息数据,实现对海漂垃圾、海水污染等海洋污染的实时动态监测预报及预警。

  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综合应用平台。为加强对自然资源的统计、监管、审计,建立现代化、信息化的自然资源资产综合应用平台,主要包括自然资源数据采集处理、自然资源资产变化监测、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审计和展示系统,实现自然资源资产信息化、动态化、规范化管理。

  建立海洋大数据分析决策平台。采用基于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基于风光互补供电系统的物联传感以及通信、导航等空天地海一体化数据获取手段,研发海洋大数据分析决策平台,主要包括数据综合管理、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和决策支持,形成覆盖青岛市主要涉海部门和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的海洋信息综合应用与决策支持服务能力。

  通过海洋大数据分析决策平台的建设,实现在海量数据中提取、挖掘信息深层次隐形联系,将全面提升现代海洋信息化程度和决策与管理水平,增加海洋产业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生态价值;利用空间信息数据挖掘等相关技术,实现海洋业务数据的分析,及时发现并掌握信息变化,实现源头监管、全方位覆盖、环节掌控和精细化管理的目的,为管理部门提供决策支持服务和可视化管理依据,从而节约管理成本,提高决策效率。

  记者 徐圆 刘子琳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