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托管小蓝单车"带来的启示

2018-01-10 10: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换券不能与退款画等号,或难让小蓝单车用户完全满意,但不失为一种止损方案,一项“次优选择”。这也是一种积极尝试,能在一定程度上纾解用户的焦虑,也为其他陷入僵局的单车企业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1月9日,滴滴出行宣布,将于近期推出共享单车平台,把免押金骑行作为主推。小蓝单车则宣布将托管给滴滴出行,用户可通过滴滴APP继续使用小蓝单车。同时,滴滴为小蓝单车用户的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返还,提供了一个备选方案。(1月9日中新网)

  滴滴将自己做共享单车的传言,终于有了明确说法。而关于“滴滴收购小蓝单车”的传闻也被证实有误,实际只是“业务托管”,即滴滴用户可通过滴滴APP骑小蓝单车。应该说,这起事件带来多重启示,既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也与市场未来发展方向紧密相关。

  首先,小蓝单车用户遭遇的“退款难”问题,终于有了一种解决方案。小蓝单车曾被称为“最好骑的单车”,后来因资金链断裂陷入困局。今后,小蓝单车APP用户的押金、特权卡及充值余额,可以转换为等值的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考虑到滴滴目前在网约车领域的高覆盖率,这种劵的实用价值较高,也不算太吃亏。从声明中还能看到,用户也有选择的权利,可以“继续与小蓝公司沟通协商其他解决方案”。但显然,这意味着不换卷,就会继续面临“退款难”。当然,这里需要明确,滴滴和小蓝单车二者的关系是托管而非收购,“小蓝单车的品牌、押金和欠款等各项事务将继续归属于小蓝公司,滴滴并无义务退还的责任和义务”。

  应该说,换券不能与退款画等号,或难让小蓝单车用户完全满意,但不失为一种止损方案,一项“次优选择”。这也是一种积极尝试,在一定程度上纾解了用户的焦虑,也为其他陷入僵局的单车企业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其次,免押金的共享单车值得期待。滴滴推出的共享单车平台,包括了原有的ofo小黄车和小蓝单车以及即将上线的自有品牌,其中小蓝和滴滴自有品牌都会免押金,ofo尚无定论。而去年以来,押金监管不善已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顽疾,“信用免押金模式”也被视为一种发展方向。现在,滴滴明确提出“把免押金骑行作为主推”,打消了押金难退的顾虑,自然能引起消费者的兴趣。

  另外,共享单车与网约车打通壁垒,“共享出行”又一次开启资源整合。其实在此之前,摩拜单车已经在共享汽车领域有所动作。如今,滴滴让共享单车与网约车实现资源共享、相互渗透,则可能带来更多方面的影响。别的不说,因单车企业陷入困境所带来的单车闲置、资源浪费等问题,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而消费者在“共享出行”也将获得更多便利。当然,随着企业在出行方面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监管部门必须与时俱进,真正担负起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责任来。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滴滴 托管 王学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