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高质量、创新成政府工作报告三大重点

2018-01-11 06: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人大代表刘文俭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10日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去年的成就部分令人满意,又感觉来之不易。”市人大代表、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主任兼青岛市情研究中心主任刘文俭说,市政府工作报告另一个特点是方向明确,重点突出,体现出青岛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刘文俭看来,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三大方面,就是民生、高质量、创新,而且创新贯穿到各个领域。此外,作风建设既实又细也是一大特点,比如八大本领的提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等,这些都对政府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认为五个牢牢把握提得也比较好,它们之间都有内在的联系,发展是第一要务,而高质量发展是根本要求,创新是第一动力,共享是根本目的,只有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才能使青岛更加有特色,率先走在前列。

  美丽青岛需要高效利用清洁能源

  刘文俭对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清洁能源的利用方面研究颇多。“目前,青岛大部分地面停车场采用水泥或柏油将地面硬化而成,缺乏以人为本、生态文明理念,给停车一族带来‘煎熬’的同时,还浪费城市有限土地资源和空间资源。”他建议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经验,尽快规划建设园林式太阳能高效化停车场,出台有关政策,吸引社会投资。一是对分布在城市公共空间、社区、景区、园区、机关事业单位、厂区的原有传统提车场(包括部分公交场站)进行升级改造,将其建设成园林式生态化光伏停车场;二是在有条件的办公区、工业区、社区、景区等新建停车场,全部实现生态型高效化建设模式,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空间资源,实现绿化、发电、停车、景观、服务等多重功能和效果。

  他说,伴随以人为本、生态文明理念的树立,一些地方开始建设园林化生态型停车场。例如,西海岸啤酒节会场西侧的大型停车场,就是以花木和树木对区片进行分割建设而成,既使不停车还可以成为园林绿化景观。但是,与国外生态化太阳能停车场相比,其空间利用效率和服务功能尚有差距。如果再在车辆上部空间增加太阳光伏发电功能,则可形成园林化太阳能高效化停车场。

  报告中着重提到了美丽青岛的建设,他说,园林式太阳能停车场是把生态文明、海绵城市、以人为本等先进理念融入停车场建设之中,注重把园林绿化、光伏发电、车辆充电等多种功能与停车结合在一起,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与空间资源,使其发挥多种效能,实现生态、景观、服务等的高效化、人本化、信息化。停车场顶棚由太阳能光伏板搭建而成,具有良好的吸热和保温性能。在酷热的夏天,光伏板能有效遮挡太阳光,有效保护汽车免受高温强光照射;在冬天等其他季节,光伏板也能遮风避雨保温,保护汽车免受雨雪侵蚀。其蓄能发电功能可以提供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所发电力可由单位自用,也可上网出售,还可以在停车场内加装充电桩,直接供应新能源汽车充电使用,因此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青岛市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