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余斤重物高处砸折腰 男子竟然术后第二天能下地了

2018-01-11 17:1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11日消息  “凌晨3点天还是黑的,我被100多斤的转杆一下子砸倒了,当时眼前一黑,心里第一个反应是我这辈子算是完了,要瘫在床上了……”对于受伤的经过,患者杨先生(化名)至今记忆犹新,“我被人抬回宿舍躺了一会儿,觉得腰疼一点儿没减轻,反而越来越重。等工友把我送到医院,我已经疼得一动不能动了。”

  

西院区骨科专家讨论患者病例,共同完善病情评估。



  令杨先生出乎意料的是,在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骨科做完手术后的第二天,他就可以在家人的搀扶下下地活动,病情趋于好转。

  日前,来自河北48岁的杨先生因高空坠物致腰背部疼痛并活动受限入院,X线片及CT均显示明显的L1椎体压缩性骨折。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骨科病区主任解思信称,因患者比较年轻,保守治疗时间长,患者往往耐受不了长时间卧床,不做手术的话,卧床至少一个半月,且卧床并发症多;随着年龄增长,患者椎体高度渐渐丢失,后期会弯腰、驼背,甚至出现腰疼、腿疼等症状。

  术前,市立医院集团本部骨关节与运动学科主任兼西院区骨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郭传友参与患者病例讨论,共同完善病情评估。为了保障杨先生椎体高度不丢失,避免长期卧床引起的周围神经损伤、腰背痛、压疮等并发症,专家们一致建议对其采取椎体压缩性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

  郭传友主任表示,患者腰椎压缩骨折诊断明确,有手术指征。尽管患者病情分级耐受性较好,但对风险及并发症的评估应越细致越好。对于这名患者来说,手术风险包括动静脉血管损伤、神经根损伤、硬膜破裂、椎弓根偏置及术后切口或深部感染等。“总之,我们要尽最大可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另外根据术中探查情况,调整手术方式。”

  据郭传友主任介绍,这虽然是一台常规手术,但对精准度要求极高。手术中,用C型臂透视机确认无误植入标准螺钉,固定钉子的位置很关键,一旦钉子“跑偏”打进椎管,可能造成患者瘫痪;另外,术中复位也非常关键,需要根据骨折的高度进行调整。

  手术历时2个小时,过程顺利,术后杨先生腰背部疼痛明显减轻,术后第二天便可以下床活动,目前病情日渐好转。“真是没想到,我还能再站起来!我一个人在青岛打工,青岛对我来说,就是个讨生活的地方。市立医院西院区的医生和护士不仅让我重新站了起来,还让我觉得心里特别暖。真的,谢谢你们!”

  通讯员 沙家梅 谢小真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骨科 市立医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