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岭街道五大管区收获多 各项民生工程惠民便民

2018-01-16 16:0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16日消息 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于金家岭街道金岭管区、麦岛管区、山东头管区、埠东管区、石老人管区五大管区而言,是开创发展新局面的一年,也是满载收获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五大管区牢记发展惠民之责,将提升民生福祉放在工作的第一位,通过做好社会保障、居家养老、扶贫帮困、安全生产等各方面的工作,方便居民办理各项业务,提高百姓的生活质量,最终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管区,难事不出街道”的网格化工作新局面。

  金岭管区

  依托“金领带”,探索新模式


  2017年以来,金岭管区牢固树立“金质服务、岭先为民”的工作理念,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社区管理、服务提升等各项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区群众的普遍认可。

  金岭管区党委以“金领带”为品牌项目,以党建引领为依托,党建带动群建,继续探索党建新模式;积极打造“三建联动”网格精细化管理,突出了管区层级作用,以社会建设和城市建管为重点的网格化治理机制。    金岭管区成立党群服务中心,定期举办志愿者活动,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充分利用各种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慰问帮困工作、帮助贫困党员群众解决急需解决的困难,2017年以来共组织帮困慰问活动6次,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环境清扫,慰问孤寡老人8余次。

  在清明节等传统节日,金岭管区上下联动,认真做好护林防火工作,主要负责朱家洼山、金岭山森林防火情况,组织工作人员到重要路段看守,全员上岗,做到不缺岗、不漏岗,严禁进山者携带火种入山。

  在民政方面,金岭管区对辖区老年居民积极开展入户上门、“零距离”服务,定期组织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家庭陪聊、上门理发、卫生清扫等便利服务。据了解,管区民政窗口全年办理老年证达到260余件。社保方面,金岭管区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截至2017年10月底,金岭管区新增就业人数262人,城镇职工退休认证达到4000余人。

  为丰富管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金岭管区利用节庆契机,筹备各类文艺演出,组织了辖区20余支队伍进行排练,开展了“金鸡鸣新春”广场文艺汇演、惠都文化艺术节、社区胡同运动会,喜迎十九大广场文艺晚会、“金生金世 侠侣情缘”联谊会等20余次文体联谊活动,提高了居民的参与度与认同感。

  麦岛管区

  借资源优势,建文化阵地


  2017年,麦岛管区紧紧围绕区、街两级中心工作,转变思路、勇于开拓、扎实推进,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丰富居民文娱生活,发挥社区文化阵地作用,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原则,着力构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麦岛管区先后培育发展合唱团、舞蹈队、太极拳班、吕剧团、模特队等多支居民文化队伍,邀请区老年大学和区文化局选派专业老师免费精心指导,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热烈欢迎。

  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文化活动,举办迎新春百家宴、春节文艺汇演、妇女健康知识讲座、庆元宵猜灯谜、妈妈相亲团、“和谐杯”乒乓球比赛、庆七一文艺汇演、反邪教知识讲座、厨王争霸赛、盛夏纳凉晚会、直通春晚才艺秀等文体活动,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邀请东部市立医院专家每月举办健康讲座。

  以便民知识普及、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编辑麦岛家园活动简报12期,张贴宣传画、海报二百余张,使社区居民足不出社区就能了解到周边动态和最新时讯。

  引进青岛爱益普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指定专职社工常驻社区,开展“太阳雨”外来务工子女关爱项目、“学校放假、社区开学”成长营、“周末增能加油站”等青少年服务项目。

  在社区服务中心设立青岛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志愿者服务站,为辖区居民提供计算机培训等志愿服务,并结合辖区资源优势,邀请青岛大学、极地海洋世界、青岛银行麦岛支行等17家企事业单位成立了麦岛社区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实行主席轮值制度,每家单位担任主席两个月,以更好地发挥辖区单位优势,实现共建、共赢的目的。

  山东头管区

  设督查台账,保安全生产


  在2017这一年里,山东头管区紧密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中心工作,全力打造“善谋务实,笃行惠人”特色服务品牌,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安排部署,攻坚破难,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务求实效,做好管区工作,使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年3月,山东头管区按照防火特险期总体工作要求立即展开行动。加强防火宣传,发放防火护林宣传材料;全面梳理辖区墓地坟头统计台账,详细掌握现存墓地坟头基本情况;人员分片包干上山巡查火灾隐患;建立将社区防火责任与居民福利待遇挂钩的防火责任机制。

  在2017年的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中,山东头管区对居民楼宇及各行业领域,特别是一些违法建设造成危害大的区域及领域进行一一排查,成立新增违法建设巡查小组,坚决“制违”,高压“防违”,极力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同时,加强督察督办工作力度,落实责任,加快推进违法建设申报自拆工作,真正实现新增违法建设“严打击、快治理、停增长”。

  在惠民政策方面,山东头管区也付出了不小的努力。管区完善窗口服务管理工作,严格督查考核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的管理,确保了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高度重视辖区内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共上报食品安全隐患180余处,并督促安全员做好工作记录、照片、宣传排查报表等资料形成完整的备检档案。

  埠东管区

  党建示范点,两手抓民生


  2017年,埠东管区以“高标准、高效用、严要求”把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作为推动基层党建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有力推动了管区党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2017年,东城国际社区、鲁信长春社区相继开展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着力打造可视化党建道路,不断扩大党组织在群众、企业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认真做好区、街两级行政审批及服务下沉事项办理。“一站式”服务大厅主要涉及社会保障、民政事务、计划生育等服务工作。2017年,社会保障窗口办理居民医保业务894人次,退休认证4409次,办理就业失业证292人次,发放失业金747人次,帮助下岗职工和大学生进行技能和创业培训38人,为158家企业发放社保补助和18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同时通过电话回访、调查等方式对420余家企业进行了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年检,累计办理劳动社保业务一万余人次。

  物色并邀请社区的“能工巧匠”,或者以他们的名字建立工作室,让他们传授手艺,带动居民活动。埠东社区先后建立了“宗敏艺术空间”、“传统文化传承室”、“水墨苑”等阵地,利用这些阵地,开展多次特色主题文化活动,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创新志愿服务运转机制,丰富志愿服务内容。组建以社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并结合社区实际,以社区空巢老人、特困职工、低保户、困难家庭、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系列志愿活动十余次。组建社区微信工作群组、各业务联系群,发挥微信平台作用,抓好联动指挥,及时布置工作任务,调度工作。

  石老人管区

  石人办实事,件件都惠民


  “石人实事,实挚惠民”是石老人管区着重打造的党建品牌,在2017年的工作中,该管区始终牢记这个理念,热心为民服务,积极为民解决难题,为管区居民作了大量的惠民实事,提高了老百姓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据了解,石老人管区2017年积极打造“服务到家”新模式,在人社窗口服务方面,针对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采取上门服务、网络平台或微信视频的方式方法进行退休认证,确保退休金及时准确发放到位。

  安全生产事关每一位居民的切身利益,石老人管区多措并举,确保安全生产顺利进行。另外,管区针对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开展了两次培训会,还组织社区进行四次消防地震安全演练,促使辖区居民提高安全意识,掌握逃生自救知识和技能。

  在防火工作上,石老人管区同样严密防范。他们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值班制度,督促护林防火队员和值班带班人员在岗在位,重点节假日全员上岗。

  为做好养老敬老服务,石老人管区依托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12349公益组织团队,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提高养老敬老服务水平。另外,为方便居民休闲娱乐,管区日间照料中心实行日开放制度,打造年365天无休日,为百姓提供益智娱乐和强体健身运动的服务性活动场所。“每天都来这里坐坐,和朋友们聊聊天,打打牌,日子过得比以前充实多了。”石老人社区75岁的居民王柱高兴地说。

  随着居民对文化生活需求的提升,石老人管区也相应作了很多努力。他们2017年相继举办了“夏日送清凉 相约石老人”纳凉晚会,“胡同运动会”,“双球竞技”迎国庆等12场文体活动,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营造了文明和谐的街巷良好氛围。

  通讯员 张杨 王鹏 张海玉 记者 梁湘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